当前位置:

关于加强易燃易爆小气罐(卡式炉)安全监管的建议

时间:2020-05-28

宋巧林

2019321日江苏盐城的化工厂爆炸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严管易燃易爆品的警钟。近年来,随着餐饮行业和人们物质生活的蓬勃发展,卡式炉正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餐桌上。但是,对卡式炉因使用监管不当导致的爆炸爆燃事件也曾多次发生,我们要时刻保持警醒。当前,对餐饮行业中卡式炉的使用环节所存在“三缺”问题,主要表现有:

一、  行业监督管理上存在缺位。

由于餐饮行业的特殊性,导致卡式炉的使用会变得频繁,同时卡式炉和丁烷气罐的采购渠道很多,因而极易带来诸如设备的假冒伪劣、老化失灵、器械使用不规范等相关问题,对比餐饮行业在食品安全上监管力度,作为易燃易爆品的卡式炉却面临着使用环节没有执法部门监管的尴尬境地。

二、  企业主体责任上存在缺漏。

由于餐饮从业人员的流动性相当大,导致卡式炉的安全管理人员、相关安全制度的制定和执行存在缺位,出现无规可依、有规不依、无人管理的情况。现阶段松江区绝大多数拥有卡式炉的餐饮行业都存在其安全制度和安全管理人员的缺失。

三、  设备报废回收上存在缺失。

现在市面上的丁烷小气罐均为一次性充装产品,原则上不允许反复充装,因此餐饮企业和政府职能部门对于小气罐的回收均存在管理盲点,一般是直接扔垃圾桶了事。而实际上,丁烷小气罐在全部使用完毕后,罐内仍存有一定量的丁烷气体,处理不当的情况下容易产生衍生危害。

为此,建议:

一、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能部门监管职责。

要明确有关部门落实餐饮场所卡式炉安全监管方面的职责,要以餐饮场所燃气安全监管工作为主线,加强日常巡查工作,同时加强对采购渠道的执法监管,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措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二、  加强安全管理,强化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餐饮场所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推行“三位一体”管理模式:一是标准化管理。要使用正规合格的卡式炉和丁烷气罐;要按照国家标准建设餐饮区、气罐存放区;要按照标准化管理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得到严格落实。二是加强风险管控。要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操作培训,防范违规行为。三是强化隐患排查治理。要定期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并做好记录,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特别是要立即整改。

三、  加强风险意识,规范气罐回收工作。

进一步规范气罐的回收工作,搭建政府牵头、餐饮企业合作、第三方承接的回收平台。明确气罐的购买数和回收数,便于对全区餐饮行业卡式炉气罐的数量和存销进行有效监管,打造餐饮行业卡式炉的“大数据”,防患于未然。

 

供稿单位:建设和管理委员会、经济界别

采用情况: 市政协刊物采用(单篇)/市领导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