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案直通车】让乡村民宿更好点亮乡村游 ——政协提案《关于出台地方政策和行业标准,加快推进乡村民宿发展的建议》办理纪实

时间:2020-07-31

出门住民宿,旅游去乡村,已成为旅游消费的新时尚。乡村民宿要真正成为推动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需要政府的扶持,也需要行业的规范。为了促进民宿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今年的区两会上,区政协委员张史敏、孙金涛提交了《关于出台地方政策和行业标准,加快推进乡村民宿发展的建议》。
  提案中建议相关部门研究出台地方政策和行业标准,结合当前松江乡村旅游的发展趋势,在行业规范发展的基础上,更好地打通乡村民宿办证通道。同时建议制订出台松江民宿等级评定标准,并以等级评定结果为重要参考,给予相应的政策奖励,以促进乡村民宿的可持续发展。
  乡村民宿是乡村产业发展的有效助力,也是推动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张史敏、孙金涛委员针对乡村民宿发展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获得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关注。
  作为提案主办部门,区文旅局积极回应。区文旅局介绍了我区为创造乡村民宿发展的良好环境所做的基础性工作。如建立农村宅基地归并平移的政策体系,明确指出对平移后的农房鼓励优先开展盘活利用,为乡村民宿发展提供基础条件。同时,为了保障乡村民宿用地合规合法,推动相关镇进行村庄保留、保护规划。
  其次,做好政策保障。2017年出台《松江区关于促进特色民宿业发展的意见(试行)》,并在泖港镇朱定村、新浜镇南杨村和佘山镇横山村开展特色民宿试点工作。2019年,区文旅局、区农委联合出台《关于促进松江区乡村民宿发展的实施办法》。
  政策的关注和引导,是产业发展的良好契机。政策引领下,松江乡村民宿发展方兴未艾。叶榭八十八亩田获得首张乡村民宿铭牌,云间吾舍田园综合体形成项目建设规划。产业走向专业化经营,如专业投资团队田园东方、华侨城分别对接新浜镇南杨村、石湖荡镇东夏村民宿发展。
  乡村民宿产业发展升级,需要政策的持续有力推动。区文旅局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民宿资源调摸,聚焦叶榭、泖港、新浜、石湖荡等浦南四镇与佘山镇等重点区域,开展民宿资源调摸工作,梳理发展现状与问题,建立民宿项目库,掌握产业培育方向,鼓励各街镇规划保留区内已实现归并平移又有旅游资源的村庄,积极发展乡村民宿等旅游新业态。
  此外,推进一批特色乡村民宿挂牌的同时,对于现有的民宿项目加强跟踪服务。提升发展叶榭镇八十八亩田、佘山横云山居等民宿项目,推动泖港镇黄桥村、新浜镇南杨村、石湖荡镇泖新村和金胜村等地乡村民宿的培育和打造。
  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是行业提升的必然要素。区文旅局介绍,下一步还将大力支持松江民宿标准化建设,鼓励他们参与市级乡村民宿等级评定,以评促建,提升乡村民宿管理服务水平。与此同时,改善松江乡村民宿发展政策,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审批流程,促进松江乡村旅游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