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案直通车】传承特色小吃制作工艺 保障乡村旅游食品安全 ——《关于扶持、弘扬浦南传统特色食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建议》提案办理纪实

时间:2020-12-23

 浦南乡村旅游是我区乡村振兴的催化剂,而旅游食品安全工作是基础工程。各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既要扶持当地传统特色食品产业发展,也要认真做好乡村旅游食品安全体系建设,保证乡村游游客基本需求,给游客带来安全、放心的消费体验。区政协委员吴勇说。
  随着我区全域旅游的发展,浦南的乡村旅游在政策层面正迎来机遇。浦南四镇历史悠久,餐饮文化各具特色,许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承载着传统工艺,有的甚至传承百年历史,有独特的口味,有相当范围的固定消费群体。如今,这些小作坊的产品逐渐进入乡村旅游消费者的视野,但却遭遇食品安全政策瓶颈,举步维艰,困难重重。一方面受传统手工制作工艺的限制,难以规模化、机械化生产,发展受到制约。另一方面由于生产条件等种种原因无法取得证照。吴勇、张卫、张史敏等政协委员多次深入浦南地区走访调研,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关于扶持、弘扬浦南传统特色食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建议》的提案。
  三位委员共同建议,要充分解读《上海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推进本地传统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证的颁发。由区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加强服务,实地调研,了解小作坊生产及销售情况,鼓励和支持其改进生产经营条件,提出符合实际的改良途径,使其符合《上海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并颁发《上海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准许生产证》,既保证传统手工艺食品的传承,也保障食品安全。针对散落各处的食品小作坊,要进行排摸、梳理和分类,对于生产规模和方式确实无法达到《上海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的,可以考虑统一规划,供销一体,结合全域旅游,以餐饮后厨模式进行管理和传承,把同地区的特色食品进行疏导,形成该地区特色食品餐饮店,让游客在一家店内能买到该地区特色产品,办理统一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使其合法化、规范化。
  针对该提案,区文化旅游局做了大量工作。完善旅游产业专项资金扶持政策,支持旅游商品开发、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发挥专项资金引导作用。近年来,浦南以饮食文化为特色的羊肉节等项目获得区级旅游产业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坚持政府主导、部门支持、企业主体、大众参与办节思路,挖掘浦南乡村文旅资源,成功打造了系列采摘活动”“张泽羊肉节等富有乡土气息、水乡韵味的乡村文化饮食旅游节庆活动。我区共有7个与食品相关的非遗项目,根据每个非遗项目的特色,结合民俗节庆活动,通过开展非遗进社区、进校园、进商圈、进养老院等活动,传授传统技艺,宣传传统美食,深受百姓喜爱。对于散落在民间的食品小作坊,若其制作技艺、历史渊源、主要特征、文化价值等达到申报非遗的要求和标准,松江区非遗保护分中心会开展业务指导,将其纳入非遗项目名录,开展宣传和传承保护工作。
  区文化旅游局还将与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牵手,共同推进乡村饮食文化和乡村旅游工作。完善产业扶持政策,鼓励浦南传统特色食品产业化开发。加强乡村饮食文化挖掘,提高浦南旅游目的地吸引力。丰富宣传载体,打造多元化宣传平台,做好浦南传统特色食品宣传推广。协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准许生产证核发实行优化审批服务:积极推广网上业务办理、压缩审批时限、透明化审批流程,实现数据多跑路、市民少跑腿。据悉,今年叶榭软糕已进入佘山世茂洲际酒店销售,获得广大游客的赞赏。(曲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