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案直通车】提升防治薄弱意识 确保早筛查早诊治 ——《关于拓展互联网医疗,优化医疗资源,全面推进和落实慢阻肺分级诊疗建议》提案办理纪实

时间:2020-12-29

 生活中出现慢阻肺的人越来越多,但是人们对慢阻肺的了解和筛查防治意识还比较薄弱,提高疾病高发人群早筛早治的意识很有必要,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能够引起更多人的重视。区政协委员孟迪说。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是最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是可防可治的。在我国,慢阻肺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和高疾病负担的四高特点,已成为危害公众健康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由于人口老龄化、庞大的吸烟人群、空气污染等问题的长期存在,慢阻肺防治形势十分严峻。何佩军、吴玲、孟迪、贾佳、陆杰、董元田等政协委员对我区的慢阻肺分级诊疗工作非常关心,他们通过多次走访调研发现,我区在慢阻肺分级诊疗建设方面还有很多工作有待加强。例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足、病人对疾病的认知不足、全科医生的防治知识缺乏、慢阻肺早期诊断率太低等。在此基础上,几位委员共同提出了《关于拓展互联网医疗,优化医疗资源,全面推进和落实慢阻肺分级诊疗建议》的提案。
  几位委员共同建议,要利用好现有互联网医疗,优化医疗资源,做好分级诊疗工作。可以利用慢阻肺分级诊疗移动互联网信息平台,让辖区内各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诊、住院慢阻肺病人资料自动上传储存,呼吸专科医生与社区全科医生随时可以通过手机终端,查阅慢阻肺病人的诊治资料。要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和全科医生慢阻肺防治能力,这既可以提高慢阻肺诊断水平,又可以评估慢阻肺治疗效果。要建立门诊呼吸综合诊疗中心,该中心是区中心医院专科与各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级诊疗的桥梁,既可以顺利开展慢阻肺病人的双向转诊,也可以进行全科医生实地培训、实习和病人的健康教育。要对照健康中国2030年目标,建立可推广、可复制的慢阻肺分级诊疗信息管理中心。要打造特色,推广品牌,充分重视松江慢阻肺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的医疗价值和社会价值,有重点地抓好这样的特色优势,树立信心和目标,充分运用和发挥好专业智囊和团队资源,打造慢阻肺分级诊疗体系区域特色,做出亮点,填补空白。要提供财力保障,助力推进工作,建议以专项普查行动为契机,摸清设施配置、医疗队伍能力、制度建设等方面的短板,由区卫健委申请专项资金予以保障。
  对于几位委员的提案,区政府高度重视。为推动我区的慢阻肺分级诊疗工作,我区各级部门做了大量的努力和尝试。区卫生健康委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拓展服务内涵,完善服务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断加强慢病管理和慢阻肺分级诊疗系统应用;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拓展慢阻肺信息管理平台,推进社区门诊与专科专病门诊一体化建设。上线慢阻肺移动互联网患者自我管理信息平台,通过平台,患者可向辖区内的全科医生咨询病情,医生可对患者实施健康教育,普及慢阻肺基础知识,让患者在家接受医疗服务和开展自我管理,实现全科医生、呼吸专科护士和患者之间的有效沟通,提升治疗效率。依托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在区内实现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和慢阻肺治疗数据互联互通,推进区内22家医疗机构参与上海市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互认试点工作,实现医疗机构间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和临床检验结果实时互联互通。发挥区中心医院区域龙头作用,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近年来,区中心医院不断积蓄力量,不断加快医院信息化建设,促进了医院全面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去年我区慢阻肺分级诊疗系统中参与的管理医师(全科医师)159名,管理病例4496,治疗率30.7%;治疗病例中规范率达到40%,随访率达70%。接下来,区卫生健康委还将持续优化慢阻肺诊疗服务,加快完成区域慢阻肺治疗与防控分级诊疗系统建设,通过加强社区医务人员知识培训、加大慢阻肺防治知识科普宣传等措施,提高慢阻肺病人治疗依从性和规范治疗率,不断推进健康松江建设,提高全区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曲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