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案直通车】践行低碳经济 实现长远发展——《关于加强我区环境保护,让家庭湿垃圾减量化,创建高品质生活建议》办理纪实

时间:2021-03-10

在社会生活中,周边的居住环境对于每一个人的影响都是同样重要的。践行低碳经济,倡导垃圾分类,会让我们居住的环境变得整洁有序,也会让我们的社会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实现这些美好的展望就需要依靠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

20197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始实施,我区市民积极参与,各部门分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质量稳步提升,全程分类体系加快建设,监督管理系统初步形成,社会宣传动员成效初显,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然而,在垃圾分类的四种类别中,关注度最高并且最难处理的是厨余垃圾(湿垃圾),因存在很多水分,且容易滋生细菌、飞虫和产生异味,给实际的垃圾分类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不便。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厨余垃圾的分拣、处理,常常令人困扰。去年,区政协委员朱利明经过大量的走访调研,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区环境保护,让家庭湿垃圾减量化,创建高品质生活建议》的提案。

朱利明委员建议,所有家庭用户(包括单位食堂、餐饮酒店)应普及推广使用湿垃圾处理器。此种垃圾处理器通过研磨方式粉碎食物垃圾,并直接排入下水道,为厨余垃圾提供了更方便的解决方式。各小区在垃圾收集点应尽可能安装湿垃圾处理器,就地处理湿垃圾;政府可对购买湿垃圾处理器的用户给予节能补贴,这样,每家每户都能用上湿垃圾处理器,可有效节约湿垃圾处理各环节(人员、运输、存放)的成本,减轻处理湿垃圾的工作量。

对于朱利明委员的建议,区绿化市容局各部门高度重视,并多次和相关部门进行对接,论证解决问题的方案。目前,湿垃圾粉碎机一般安装在厨房水槽内,将厨余垃圾粉碎后直接排入下水道,由于湿垃圾处理器需与城市污水管道和污水处理设施相配套,自发明至今,仅在少量欧美国家使用,我国尚未进行大规模推广。为确认我区污水管网是否适用于设置湿垃圾处理器,区绿化市容局咨询了区水务局,鉴于松江的污水管道和污水处理体系仅适用于一般的污水,高油腻的厨余垃圾若进入污水管网体系,极易造成管道积淤堵塞现象,所以针对目前我区污水管网体系特征,不建议推广使用湿垃圾处理器。未来,若城市污水管网改造后能符合设置垃圾处理器的标准,再将对其进行试点推广。

2019年上海市人大颁布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很多厂商开始研发湿垃圾就地处置设施,已生产出多种类型。目前,因市级层面尚未对设备种类、处置技术、应用区域、环保要求等进行精准指导,导致基层在选择和应用设施上的难度较大,设施安装率和就地处置率较低,基层在处理过程中,缺乏环保等部门的专业指导,部分处置设施由于缺少环保手续被关停。为解决湿垃圾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我区加大了湿垃圾就地处置技术的应用,在部分街镇党政机关、菜场、村居等处,采用购置或者租赁设备并委托第三方运行等方式,实现湿垃圾就地处理,源头减量。去年,叶榭镇推陈出新,不断探索农村垃圾资源化利用新模式,率先推广“厌氧沼气池”,在就地有效处理湿垃圾的同时,还实现了农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新浜镇率先启用无任何污水排出的湿垃圾处置机“大胃蛙”,后续也已在各村广泛普及。

据了解,目前,全区在用湿垃圾就地处理设备71台,总设计处理能力达到35/日;农村地区积肥池115个,总处置能力11.78/日。我区还积极推进区级末端处置工程建设,去年年底,先后建设天马焚烧厂二期、湿垃圾资源化处理厂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天马焚烧厂二期于去年年底垃圾进场、并网发电;湿垃圾资源化处理厂(处理能力:厨余垃圾350/日、餐饮垃圾150/日、废弃食用油脂30/日)于2019年年底建设完成,目前正处于进料试运行阶段。(曲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