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要求 着力机关自身建设上新台阶(肖镛)

时间:2018-11-29


编者按:1128日,松江区政协举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暨推进政协党的建设专题学习交流会。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肖镛书面交流发言内容如下。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要求

着力机关自身建设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政协工作,政协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我国政治生活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对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要求必须大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用科学的制度来规范和提升政协机关工作,不断优化会议活动、经常性工作和各项服务工作的组织方式,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基础上,作为分管政协机关工作的领导,今天我想从机关自身建设的角度,与大家交流。

一、2018年政协机关自身建设的十大举措

    政协机关是服务保障政协履职的综合办事机构,处于承

上启下、协调左右的重要位置,起着“参谋部”“总枢纽”“操盘手”的重要作用。区政协着力加强和改进政协机关自身建设,积极探索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有效路径。

1、注重思想引领。通过一同参加政协委员培训班、专题报告会,机关党支部主题发言、谈心谈话等方式,使机关人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对新修订《政协章程》内容的理解进一步透彻,对区政协提升年工作的思考进一步深入。

2、培养谋划能力。围绕全年工作安排,政协机关各科室通力合作,在年初形成“三张表”,即《年度协商计划表》、《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表》,统筹分解落实全年工作任务,为工作的开展提供导向和依据,在过程中锻炼了统筹协调、制定计划能力。

3、实施岗位练兵。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制定时间推进表,定期开展筹备协调会等,充分调动机关每一位成员的积极性,圆满完成区委交办的“九地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建功G60,奋进新时代,松江区各界人士迎中秋、庆国庆”等参与面广,影响深远的活动。

4、运用论坛载体。搭建机关业务小论坛平台,鼓励机关科级干部从本职工作入手,围绕制度修订、调研工作规范实施、加强民主监督、协商计划制定实施、优化专题议政性常委会流程等主题开展五次交流,在收集材料、回顾工作、谋划思考和有针对性地提出措施等方面都做出了有效的实践,不断增强政协机关的学习创新能力。

5、加强自培自训。以每周办公例会为载体,开展集体学习、专题研讨、活动总结、工作务虚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激发工作思路,碰撞思想火花。安排机关干部赴静安、普陀、浦东、虹口、徐汇等兄弟区学习,开阔视野,学习先进。

6、招录引进人才。经过政协党组的争取,政协机关引进军转副处级干部1名,新招录公务员1名,从市场监管局调入公务员1名,引进重点院校人才1名,进一步夯实政协机关有生力量,为更好地开展政协工作,服务政协委员提供保障。

7、制订完善制度。在对区政协的所有规章制度进行梳理修订的基础上,启动五届区政协规章制度修订,着重建立健全委员履职管理机制、综合评价机制和激励表彰机制,涉及会议工作规则、机关工作制度、内部管理制度等32项,促进松江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8、探索委员评价。研究制定委员履职评价和履职档案管理办法,明确正向激励、细化标准、全面评价的原则,着力发挥评价机制的“指挥棒”作用,建立数量与质量相结合的履职评价体系,增强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激发他们履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9、创新信息平台。通过积极建设区政协一体化应用平台、改版政协网站、筹建微信公众号等手段,着力推动“互联网+政协”建设,提高政协工作的时代性、开放度、实效性,让每一位委员的参与度与互动度更高,从而激发委员的履职活力。

10、参与调查研究。以区委大调研活动为契机,政协机关一方面陪同领导全覆盖走访委员,了解委员,倾听心声,另一方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参与年度城市安全运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15个重点课题调研,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二、2019年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六方面思考

加强和改进政协机关自身建设是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内在要求。政协机关干部肩负服务委员、推进政协日常工作落实的重任,需要更准确地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更熟练地掌握工作程序,运用各项措施促进更好履行三大职能。

1、抓学习深化。坚持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政协理论和统战理论作为一项常学常新的内容,通过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座谈会、报告会等,进一步深化机关干部对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部署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干好政协工作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

2、抓制度细化。2018年完善各项制度的基础上,着重制度的细化和贯彻执行。根据各项工作制度规定,要保重点,聚焦年度重点工作,在时间安排、人员配备、成果汇集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忙而不乱、忙而有序、忙而有效。要抓落实,围绕重点工作逐项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重细节,在事前有计划的基础上,做到事中有检查、有整改,事后有总结、有评价。

3、抓评价优化。运用已建立的履职服务平台,在统计时间、内容、程序上不断优化,使委员履职统计分析报告更加全面、客观、准确,统计中注意做到既参考统计数据的一般意义,又不简单地以统计数据作为评价委员履职的唯一依据,既看到委员参加政协活动的情况,也兼顾委员在本职工作岗位发挥作用的情况。对于一些委员履职不够积极的情况,探索适当方式进行提醒,督促参加活动。

4、抓协商流程科学化。选好议题是制定好年度协商计划的前提和基础,关系着协商活动的方向、重点和成效,要突出针对性和广泛性。要对不同层次协商活动的开展做出不同的设计和安排,做到特色分明、各有侧重、各有不同。要坚持把改进调查研究作为提升协商质量、提高履职水平的基础。要加强对协商成果的梳理归纳,改进协商成果报送工作,对领导做出批示的,及时向党派、界别和委员反馈,调动协商议政积极性。

5、抓机构设置规范化。2018年年初设立学习和文史委员会,补齐松江政协文史研究短板。要进一步发挥这一新的学习和履职平台作用,与时俱进开展各项委员学习和联谊活动,更好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发动和借助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做好松江文史的征集、整理、编纂、研究和出版工作。要进一步规范机关内部机构设置,筹划建立委员联络机构,进一步做好委员联络、服务和管理工作。

6、抓党派、界别、专委会、委员、机关“五位一体”建设协同化。政协机关建设是政协自身建设“五位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发挥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界别作用、委员作用和专门委员会作用一起,共同构成政协自身建设的基本要素和框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做到在制订计划前“沟通”、工作推进中“联通”、信息交流上“畅通”、成果运用上“互通”,最终,达到协同化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