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足群团实际 做好政协工作(丁汀)

时间:2018-11-28

编者按:1128日,松江区政协举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暨推进政协党的建设专题学习交流会。区政协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三组、共青团和青联界别丁汀交流发言内容如下。

 

立足群团实际  做好政协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指引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作为一名从事群团工作的政协委员,又是共青团和青联界别的召集人,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谈三点思考和体会:

一、要争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先锋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首次提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首次阐明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着重强调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深刻揭示了人民民主的真谛在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揭示了“中国之治”同中国政治制度的逻辑联系,凝结着坚持好、发展好人民政协制度的深邃理论思考,是党的人民政协理论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协篇”,内容十分丰富,包括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等等。内容丰富,思想深邃。要学好,既要学习讲话精神,还要学习相关文件制度;既要积极参加政协组织培训学,还要主动挤出时间自己学;既要加强交流探讨相互学,还要结合履职工作联系实践学;既要集中时间突击学,还要细水长流反复学。作为年轻同志,一定要争当学习上的先锋队。

二、要争当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突击队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政治性与人民性、理论性与实践性、传承性与时代性的统一。要学懂弄通,关键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履职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作为政协委员,最重要的是在领会中切实增强使命意识,从某种意义上讲,政协工作没有硬任务硬指标硬约束,主要靠自觉和奉献精神。这就要求,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有一种境界,做政协委员不仅是佼佼之我、奋斗之我,还应该是使命之我、奉献之我。新时代赋予了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新使命,既然做了政协委员,就要有担当和作为,扛起使命、担起责任,当仁不让履行好委员职责,对得起“政协委员”这个光荣而神圣的头衔。作为一名青年政协委员,要切实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饱满的精气神,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奋力提升履职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三、要争当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生力军

学以致用,要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就是要聚焦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更好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增强履职实效。共青团和青联,在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引领青年中,团结社会各界青年,成为构成广泛的群团组织,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蕴含着各种不同的因素和能量。面对新时代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对共青团和青联的根本要求,就是充分调动各方面成员的积极因素,发挥积极作用,广泛凝聚和展现正能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所以我在履职中,特别注重服务青年和服务大局的紧密统一。今年,我们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关注松江科技影都建设的实践和思考,组织调研团队向G60科创走廊沿线的兄弟地区考察学习,并在完成调研任务的基础上,认真准备材料,拟在五届三次全会献计献策大会上代表界别发言。如何将政协工作与青年工作结合起来,我们也在思考。前一段时间,我们刚组织了一次政协委员与青年创业者面对面的活动,政协委员们在给予青年创业者关心和鼓励的基础上,也对青年创业者们的所思所想,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掌握,为今后的建言献策有所积累。今后,我们将更加注重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成果,贯彻落实转化为提升政协委员履职成效的实际工作,带领共青团和青联界别的委员,团结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