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任不负 劲头不减 让思想化为行动伟力(张正平)

时间:2018-11-28

编者按:1128日,松江区政协举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暨推进政协党的建设专题学习交流会。区政协提案委员会民盟党派张正平交流发言内容如下。

 

信任不负 劲头不减

让思想化为行动伟力

六十九载沧桑砥砺,转眼即逝,1949年,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倡议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来承担建立新中国的任务,同年921日,这一倡议变成现实,600多位政协委员聚会北平中南海,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共商建国大计。在1949101日的开国大典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完成了建立新中国的伟大使命,从此,人民政协作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在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和对外友好活动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论断,推动了人民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广阔舞台,各民主党派在政协的政治组织中,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力量,共同奋斗。作为一名党外政协委员,无比感慨,有三个体会分享于大家。

首先是感受关怀:让我体会到志同道合 无微不至

2012年,我被推荐为四届区政协委员,加入政协后,很快感受到无论是政协机关的同志还是我们来自不同行业的委员朋友,大家爱岗敬业、不计名利、真诚友爱,大家听党话、跟党走、有思想、求进步、敢作为,与大家为伍,自己的思想感情也不断得到升华。潜移默化地在我内心深处产生了对政协组织的无比热爱,并将这种热爱转化为了尽心履职的热情和担当。

感受关怀,另一方面是来自于我们的党,在政协,我们党通过协商合作把自己的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共识,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中。政协定期举办各类培训讲座,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让委员们了解国内外政治形势,帮助委员提高履职能力,鼓励我们积极建言献策;开展提案视察、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等活动,让我们委员充分知情明政、参政议政;组织界别活动、委组活动,增进委员之间的学习与交流,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促进合作共事;走访看望委员,倾听委员心声、沟通思想,将党的关怀传递到委员的工作、生活中;重视委员撰写的提案、反映的社情民意,及时处理有关问题,回应委员关切,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

其次是感悟履职:让我体会到要坚定信念 增进认同

民主党派委员在履行职能时,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一是要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中资政建言。坚持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作为民主党派政协委员更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履行职能,做到党委想什么,我们就议什么,政府想干什么,我们就帮什么,人民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呼吁什么,发挥好参政党的职能优势,发挥好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在政协中的独特作用。二是要在求同存异凝聚共识中政治协商。坚持党的领导,深刻认识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的一致,多样性是利益多元和思想多样的反映,主动担当,积极参与政协组织的重点提案视察、提案协商办理等活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积极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重要思想,加强协商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协商能力与水平;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不断促进政党协商与政协协商的互补与融合;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协商尺度、深入调查研究,多进诤言、多谋良策,争取协商成果最大化。三是要在实事求是平等同向中民主监督。积极参与民主监督,坚持实事求是,客观评判,不轻易道听途说,对于百姓内心的不满和其所认为的是非曲直不听风就是雨,点火就燃烧;坚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履行民主监督,在畅所欲言的同时,尊重监督程序,有序、文明监督;坚持公道正派、有正义感和责任心,做到对事实负责、对被监督机关负责,维护好群众利益。

再次是感受责任:让我体会到参政议政 视为己任

政协为我们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供了广阔舞台,各民主党派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向区政协提交的提案涉及松江交通“四网融合”、城市建设、居家养老、人才建设、基础教育等各个领域,在促进社会和谐,加快推进我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作为一名党培养多年的党外干部,政协委员的身份又让我的肩上多了一份责任担当,多建科学发展之言、多谋共建和谐之策、多提富民惠民之举。我没有专家学者的知识水平和高瞻远瞩,无法从制度层面、专业领域、顶层设计的高度提出“高大上”的真知灼见,但我能将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热情融入关注地区发展、民生福祉的现实中,提出一些“接地气”的建议。自担任政协委员以来,我撰写的提案有14篇、社情民意达百余篇,多篇社情民意被上海政协录用,有的还被报全国政协,其中,《关于加强网络安全的建议》被国务院转相关部委交办落实,《关于提高酒店等生活服务业营改增效率的建议》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今年《关于基因检测行业管理的建议》得到了应勇市长的批示,《加大孤独天才关爱力度的建议》得到了翁铁慧副市长的批示。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党外的政协委员也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任务目标上来,切实履行好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