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政”同向发力 助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19-09-30

 “双政”同向发力   助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松江区政协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和经常性的工作,也是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履行职能的有效方式。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了重要论述,其中对政协提案工作也提出了要求,为做好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多次强调,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努力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松江区政协在提案工作实践中,深刻认识到要实现提出高质量提案和提案办理扎实有效的目标,必须破除提办双方各自为政的行政壁垒,政府和政协(以下简称“双政”)必须同向发力,齐心协力做好提案工作,才能最大程度发挥提案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双政”同向发力做好提案工作

 

  近年来,区政协坚持以提高提案质量为方向,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目标,以提高提案服务水平为支撑,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加强与区政府相互配合、相互支撑,“双政”发力,着力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水平。

 

  “双政”发力,不断提高提案质量。松江区政协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第一步抓紧抓实,与区政府同心协力做好相关工作,通过精准选题、深入调研、改善提案结构等举措,使提案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坚持服务中心努力发挥提案应有作用。我们坚持提案要突出重点,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关注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每年我们与政府主动对接,征求政府各部门意见,区政府主要领导也主动到区政协介绍年度重点工作。我们采用“自选+命题”的方式,帮助政协委员找准提案的方向和发力点,提出“群众所需、政协所提、政府所办”的提案。坚持调查研究夯实提高提案质量基础。我们倡导不调研不提案的工作原则,各党派团体、界别和专委会都加强了提案撰写前的调研工作,政府各部门也积极配合政协调研,介绍情况,提供资料,为调研提供支持。坚持综合应用推进提案供给侧改革。我们积极推进提案供给侧结构改革,采取有效措施提高集体提案比例,做到提案工作与委员其他履职工作有机结合,把各党派团体、界别、委组的献计献策大会发言、协商议政成果转化为集体提案, 2019年区集体提案数量较2017年数量翻番,打造出许多提案建言精品。

 

  “双政”发力,不断提升办理质量。松江区政协加强与区政府沟通联系,在提案办理各环节中密切协作,合力推进办理质量不断提升。政府发力,主动履行提案办理的主体职能。每年政协全会以后,区政府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议,区长亲自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几年来,区政府已形成“三部曲”,完善了提案办理的工作机制。一是在区长、副区长领办重点提案基础上,将所有提案按照分工,明确到各副区长职责范围,实现了提案领导全覆盖。二是进一步规范细化提案办理程序,提出研读、请教、调研、方案、沟通、实施、跟踪、报告“八步工作法”,形成高效规范办理提案工作的机制。三是全面记录提案办理全流程,落实副区长对分管领域内的提案办理结果报告审核签字机制。通过努力,松江区政府连续6年被上海市政府评为办理政协提案工作优秀单位。政协聚力,不断加强提案办理的监督力度。区政协改变传统提案办理“一交了之”的做法,积极跟进办理工作,做好全程督办。一是联动区政府做好评议的组织工作,已连续两年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双向评议,计划在届内对所有办理单位开展一次办理评议。通过评议,政协委员和提案者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全面测评,承办单位对所办理的提案质量提出意见,提办双方加强沟通,互相监督,一方面让提案者更注重提案质量,另一方面促进建议意见落地见效。二是组织开展提案“回访”工作,每届政协组织届中、届末两次提案办理回头看,凝聚“双政”合力,对未办结的提案进行二次办理、二次答复,激活沉淀提案,让提案持续办出好成效。

 

  “双政”发力,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松江区政协与区政府加强协作,不断优化提案服务质量,确保提出提案和办理提案顺畅有效运转。共同搭建知情明政平台。为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能力,区政协一方面加强专题培训,从ABC开始手把手教会委员如何撰写提案;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报告会、专题通报会等活动,邀请政府有关部门为委员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部门工作情况,从而使委员充分掌握了解区情区况,为提高提案质量打好基础。共同搭建提案公开平台。2016年,松江区被列为上海市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试点单位,区政府和区政协及时沟通,联合推进,由区政协在提案提交阶段征求委员公开意愿,及时调整不宜公开的内容,由区政府按照依法合规、积极稳妥的原则,落实各承办单位履行公开职责。松江区已经连续三年在“上海松江”门户网站和“松江建议提案办理”微信公众号实现提案内容和办理答复的全公开。共同搭建信息化平台。区政府和区政协紧密配合,加强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将政协提案办理平台与政府政务平台对接连通,定期关注办理工作,及时协调提案立案、办理、答复以及公开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双政”发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松江区政府和政协建立了定期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年初年末,区政府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都要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政协沟通工作,通报当年度提案交办情况和办理结果。区政协也不断总结提炼提案工作经验,将一些好的做法固化形成制度,保障提案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在工作制度中明确“双政”职责。我们按照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的发展和要求,对照全国政协和上海市政协现有提案工作制度,定期梳理本区提案工作制度。先后修订了《提案办理“回访”工作办法》等4项制度,建立制定了《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办法(试行)》等3项制度。在制度完善过程中,我们突出明确了政府和政协的各自职责,做到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在工作落实中强化“双政”合作。区政府办公室和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建立了定期沟通、直线联系工作机制。在重点提案视察期间加强对接,一起出方案、一起跑现场,共同做好提案视察活动的组织工作。在优秀提案和优秀办理单位评比中互通信息,选出高质量的优秀提案和委员公认的优秀办理单位。“双政”积极沟通、密切配合,有力地促进了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提高委员积极性 提升工作影响力

 

  在政府和政协的共同努力下,近两年,政协提案办理解决落实率都在92%左右,委员对提案办理态度的满意率都为100%,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达到99%以上。政协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有力地提高了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提升了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双政”同向发力有效推动了提案成果的转化。在提案“提、立、督、办”各环节中,“双政”协同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平台,为提案办理全过程协商畅通渠道,为提案意见建议落实提供支撑,有力地促进提案中意见建议的转化见效,形成事成案了、群众满意的工作局面,凸显提案工作成效。2017年换届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围绕松江区委提出的“一个目标、三大举措”战略布局,高质量建设长三角一体化G60科创走廊的目标,每年提交相关内容的提案数量超过提案总数的30%,提案中很多意见建议得到重视和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区委战略目标的落地落实。

 

  “双政”同向发力充分促进了提案监督的落实。“双政”同向发力,激发了委员深入开展监督的积极性和承办部门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政府各部门提供民主、宽松的监督环境,促进了政协委员广开言路,使更多的客观批评得到采纳,促进了政府部门见微知著,不断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增强服务、努力创新。在区委区政府推进“一网通办”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中,不少政协委员围绕深化“放管服”,营造我区招商、亲商、安商、稳商的营商环境,提出推进“单一”窗口服务,提高政务服务便捷化方面的提案,得到政府的重视和采纳,有效提高了行政工作效率,取得较好的实效。

 

  “双政”同向发力最大程度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双政”同向发力,在共同办理提案中体察民情、回应期待,将政协履职为民的工作要求和人民政府为人民的价值追求有效融合。近年来,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设港湾式停车场、开辟潮汐车道、加强人才服务、破解老、小、旧、远难题等提案,有关部门都予以采纳,并将相关建议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促进了党委政府决策更接地气、更顺民意,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进提案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松江区政协围绕汪洋主席提出的“提质增效”工作总要求,通过“双政”同向发力的具体举措,基本形成了党委重视、“双政”发力、工作有序的良好局面,促进了提案工作整体质量提升。

 

  “双政”发力做好提案工作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在实践中,我们深感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根本保证。松江区委非常重视提案工作,每年区委书记专题会及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提案工作情况的汇报,区委办、区政府办和区政协办联合发文部署提案协商和监督工作,对做好提案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保证作用。提案工作作为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区政协定期向区委做专题汇报,政协党组会议定期研究部署提案工作,要求提案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委中心工作和政府重要任务展开,使提案履职着眼点更精准、着力点更具体、着重点更突出,积极助力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双政”发力做好提案工作必须政府政协密切配合、步调一致。提案工作涉及面广、环节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但是,其中最关键的还是“提”和“办”两大方面。区政协作为提案的“提”方,直接管理、服务委员,要履行好主职主责,为委员提供更好的提案服务。区政府作为提案的“办”方,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和管理,直接决定着各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的态度和质量。“双政”合力,可以确保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有效沟通、无缝对接,保障提案办理有序推进、运行顺畅,使提案工作形成提出、协商、办理、落实的良性闭环,有效发挥提案的作用。

 

  “双政”发力做好提案工作必须完善制度、固本强基。提案工作伴随人民政协工作走过70年,实践证明,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健全完善制度是提案工作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几年来,我们学习对照全国政协和上海市政协提案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我区提案工作制度,基本形成了与上级提案机关对应的工作制度体系。同时,不断总结我区提案工作的经验和特色,把握提案工作规律,固化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提案工作制度,为提案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稳定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