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选好题,组好队,做深做实做细课题调研(王一峰)

时间:2020-03-28

过去的一年,区政协紧紧围绕“一个目标、三大举措”的发展战略布局,精准选题,站位高远,统筹推进,扎实开展议政调研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调研成果,为高质量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作为民主党派代表,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人民政协是各民主党派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阵地。感谢区政协非常重视和支持民主党派议政调研工作,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展现作为提供了具有代表性、合作性、包容性特质的广阔平台。民盟松江区委将充分发挥党派优势,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凝聚盟员智慧和力量,坚持与政协工作同频共振,相互契合,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同时,在参政履职过程中把牢方向、增进共识、锻炼队伍、提高能力,不断增强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的制度自信,不断提升松江民盟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和成效。我们视参政议政为党派生命线,聚焦党政所需,关注群众所盼,坚持“不调研不发言”的原则,积极“找热点、盯难点、想对策”,力争在凝聚广泛共识上有新作为,在共襄发展大局上有新成果。 

为了做好今年政协调研课题,民盟松江区委组织了专题讨论,经过比选,最终确定申报的课题是《关于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有效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建议》。目前我们已成立了课题小组,召开了开题会议,确定了任务分工、调研方向和初步思路。选题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首先,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是目标。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治理效能直接关系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次,有效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是落脚点。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人口的急剧增加,松江面临着快速城市化所带来的一系列复杂性、多变性和突发性社会问题,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与处置正成为现代社会治理中不可回避的重大挑战。我们认为,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关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是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内容,也是衡量其有效性的重要标准。再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也是课题背景和启示。今年1月份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波及全国,我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性逐步显现,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同样也给我们带来一些思考。比如:应急管理机制不尽完善,智慧社区建设尚不成熟,社区自治能力有待提高,社会组织和民间力量作用发挥有限等。

下阶段,我们将组织盟内力量,集智聚力,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形式,将课题做深做实做细,提炼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精准排摸我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提出符合政策、切合实际的合理化建议,助推松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