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松江全域旅游发展献计献策 区政协举办企业家委员沙龙活动

时间:2017-09-26

     9月25日下午,区政协举办主题为“路径与突破——打造松江全域旅游发展新篇章”的企业家委员沙龙活动。区政协主席邵林初、副主席金冬云,秘书长张惠军,专职常委沈日新、王建良、俞根龙、赵文健等出席,区旅游局、农委、文广局、水务局、佘山度假区松江管委会等部门应邀出席。区政协企业家委员彭红辉、王芬主持,50余位企业家委员参加了沙龙活动。

沙龙活动播放了《大美松江欢迎您》、《五谷丰登》旅游宣传片,区旅游局介绍了《松江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情况。

企业家委员张建军、金春云、朱利明、李梅围绕佘山旅游度假区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挖掘人文旅游资源、松江旅游存在的短板等4方面畅谈了他们的想法和建议。

张建军认为,松江目前离成为游客首选的旅游目的地还有一定差距,希望积极将佘山高尔夫球场、深坑酒店等打造成标志性旅游项目,使佘山旅游度假区成为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影响力的旅游区域。建议一要通过拍摄影视剧等方式讲好松江故事,提升松江知名度;二要利用佘山体育休闲资源,吸引更多中产阶级来松江旅游度假;三要围绕古宅、古建筑建设中式特色小镇,使松江成为古今结合、中西合璧的知名旅游城市。

金春云认为,发展乡村旅游可以改善基础设施,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生活质量,在我区发展乡村旅游空间很大。建议一要讲好浦南生态旅游故事,以泖港为核心,带动叶榭、石湖荡、新浜联动发展,形成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一体的乡村旅游集聚区;二要突出主题,走精品化、品牌化、特色化道路,打出水稻、家畜、花卉等各类优质农产品品牌,把控品质,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发展民宿旅游,吸引各类旅游消费者。

朱利明委员认为,松江是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历代名人辈出,她总结了松江的“五古”,谐音五谷,寓松江乃丰收丰登之宝地,五古即——古塔、古镇、古桥、古园林、古文化,分享了自己对松江作为“上海之根、沪上之巅、浦江之首”的理解和感悟。她建议松江的人文旅游要将丰厚的历史文化瑰宝与当今产业发展相结合,以点带面辐射,让大美松江走向全国奔向世界。

李梅委员建议,一要通力打造松江统一对外宣传旅游品牌,提升松江城市知名度;二要加大旅游业招商引资力度,构建起一个国有、民营、外资、混合所有制构成的文化旅游企业群体;三要出台政策鼓励旅游行业创新创业奖励办法,促进资源深度合作,进一步焕发市场活力;四要注重游客体验,加强旅游交通和景点之间的串联布线,增强旅游项目的吸引力。

在企业家委员互动发言中,沈柏宽委员建议,要积极开发旅游纪念品,展现上海之根特色,进一步扩大旅游的辐射和影响力。胡云委员建议,将发展乡村旅游与松南郊野公园建设结合起来,依托城市整体规划,使其成为全域旅游的乡村示范基地。顾慧华委员建议,要整合旅游产业新的供应链,将浦南各小镇串联起来,完善政策配套,加入新金融载体,打造田园综合体。刘建其委员建议,要为众多的外来在松务工人员融入到松江旅游创造条件,要考虑不同人群的消费能力,打造不同的经典旅游路线,提升旅游人气。

区农委副主任顾晓峰、文广局副局长王春雷、水务局副局长戚海雁、佘山度假区松江管委会副主任戴志强等代表有关部门进行了互动回应,让委员们进一步了解旅游相关政策以及各部门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中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区政协副主席、区旅游局局长金冬云发表了主旨讲话,他指出,发展全域旅游是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内在要求,是应对大众旅游、休闲旅游的客观要求,更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用全域思维推动全域旅游,知其资源之长,知其资源之短,增强忧患意识、品牌意识、工匠意识、服务意识,面向未来和游客需求,找到松江的旅游机会、旅游方式和产品呈现,形成全行业融合,做好项目建设、节庆活动、公共服务三件事,在“远看青山绿水,近看人文天地”的主题下,打造松江“快进与慢游同在,山水与人文相依,度假与休闲并重,乐游与放松兼具”的旅游特色,最终形成山城连景、水陆联动、主客共享、全域发展的大旅游空间格局。

区政协主席邵林初高度肯定了此次沙龙活动,认为活动准备充分、主题融入大局、委员发言精彩、交流互动热烈,激发了“头脑风暴”,也让大家对松江旅游业的未来更加充满了期盼和希望。他指出,全域旅游发展是我区“一个目标,三大举措”发展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前途光明,要将旅游与一二三产业乃至第六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提升幸福指数等紧密结合起来,广泛调动各方积极性,积极改革创新,走多元化、综合化、全旅游发展道路,真正寻求路径与突破。他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要做全域旅游发展的学习者、宣传者、参与者和实践者,积极投入松江旅游事业,继续为推进松江全域旅游发展献计献策、贡献智慧。(调研科 张爱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