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言献策汇聚力量 同心同德促进发展—— 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召开献计献策大会

时间:2020-01-09



19日上午,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献计献策大会在区办公中心8号楼大会堂举行。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李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海东,区政协主席刘其龙,区政协副主席刘健、肖镛、赵宏卫、金冬云、南存飞,秘书长张惠军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区政协副主席肖镛主持。应邀出席会议的还有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其他领导,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和区有关单位行政主要领导。



会上,孙达丹、何佩军、黄云斌、吴晓慧、戴立梦、宋彩萍、徐忠于、蒋秋艳等8位政协委员代表各民主党派、别、专委会和地区联络组,分别以“加快科技影都建设,打造上海文化品牌”“关于合力打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议”“关于优化‘一网通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建议”“关于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完善小区治理体系的建议”“关于加快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推动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松江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健康松江建设与发展的建议”“关于破解本区生活垃圾分类瓶颈的建议”等为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关于G60科创走廊建设背景下,培育发展我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车墩镇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关于推进松江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发挥松江区女性创新创业作用,建功长三角G60的建议”等4篇报告作大会书面发言。



会上,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李谦作了讲话。他对委员们的献计献策发言给予充分肯定:一是主题高度聚焦,围绕老百姓关切的焦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站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高度进行制度性、系统性思考,关注度高,典型性强;二是前期调研扎实,过程准备充分,通过区内外密集调研、市内外实地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借鉴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调研;三是建议非常中肯、可操作性强,体现了真知灼见和思想火花的闪耀,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四是真正体现了委员充满激情、富于创造、敢于担当的情怀,一篇篇建议、一行行文字反映出委员对松江发展的期待关切以及强烈的履职使命感和责任感。

他指出,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唯实唯干、拼搏奋进,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健康平稳的态势。他表示,2019年松江高位求进,走在全市前列,成绩来之不易,其中凝聚着区政协和政协委员的心血,他代表区政府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区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他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既定目标,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既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努力奋斗、积极参与,更离不开区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的支持与监督。就政府如何进一步支持政协履行职能,他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坚持好政治协商制度。把政治协商纳入政府决策程序,既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客观要求。我们将进一步拓宽协商渠道,扩大协商领域,尤其是在重大工作安排、重大决策出台、重大部署实施之前,积极主动地与政协沟通,邀请政协委员、各界人士参加政府有关专题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真正把政治协商制度体现到政府工作各个方面。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提出初步建议,将重点着力抓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建设、推进城乡高水平融合发展、提升文化旅游发展品质、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民生持续改善等工作,希望各位委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政府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工作思路,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是接受好政协民主监督。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是人民依法实施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我们将把政协的民主监督作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增强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参加重大事项调查、检查和联合执法等活动,同时对政协提出的提案和建议,建立健全办理制度,努力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三是支持好政协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拓展和延伸,是政府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汇聚民智的重要渠道。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政协调研提出的对策建议,使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真正体现在政府的日常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希望政协委员深刻把握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主动围绕新特征、新变化、新趋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助推之力,为努力创造松江高质量发展逆势飞扬新奇迹贡献智慧和力量。



区委常委、副区长于宁,区委常委、副区长高奕奕,副区长龙婉丽、陈晓军、王玮华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对委员们的建议给予积极回应,畅谈了创新社会治理、G60科创走廊建设、社会民生事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和下一步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