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上半年度松江区政协委员履职情况报告

时间:2018-09-07

一、履职总体情况

2018年上半年度履职评价期间为20171120日至2018630日,参与评价的为全体松江区第五届政协委员,共223名,其中常委39名。

(一)出席会议情况

222名委员出席了区政协五届二次全会,占比99.6%,其中全程出席的委员有179名,占总数80.3%。上半年度6次常委会的平均出席率为83.8%,有16名常委出席了全部会议,占比41%534人次参与了区政协组织的全体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和报告会,平均出席率为50.8%,全勤出席的委员有176人次。

(二)参加活动情况

上半年度,有183名委员、385人次参与各类委组活动、界别活动和地区联络组活动等日常活动。12名委员参与了脱产履职培训(北戴河1名,青岛8名、井冈山3名)。14名委员、21人次作为特邀监督员参加了特邀监督活动,主要是参加区旅游局的相关监督培训、区人保局的公共考官以及区纪委的党风政风监督。

(三)建言献策情况

1、提案情况。156名委员提交提案188件 ,其中集体提案28件,个人提案129件,联名提案31件。经审议,立案177件,并案2件。经过推荐和主席会议审定,确定了6件年度重点提案。

2、社情民意情况。89名委员提交社情民意173件,其中被市政协采用9件,市领导批示1件,区《社情民意》专刊采用18件,转送区有关部门66件。41名委员参与了区政协组织的社情民意部署会和海聊会。

3、调研考察情况。2018年,区政协共确定5个层面19项协商议题,上半年已完成7次协商;各委组、界别共确定调研课题34项,目前均稳步推进中。有79名委员、201人次参与了区政协组织的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课题调研、视察考察活动。其中,11名委员、43人次参与了“松江区无违建居村(街镇、开发区)创建”专项民主监督组调研8次,6名委员、25人次参与了“加强城市运行安全提升风险防控能力”课题组调研8次。另外,有53名委员、60人次围绕调研课题参与了外出考察调研活动。

4、发言及信息采用情况。5名委员、7人次在市级层面会议上发表专题发言;8名委员在区政协五届二次全会献计献策大会上发言;全会小组讨论期间,有69人次的发言被全会简报采用;26名委员、38人次在区级层面会议上发表专题发言;6名委员撰写材料17篇被区政协网站信息、专报采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综上分析,2018年上半年度,委员们积极参加各类履职活动,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履职本领,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但是在履职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

(一)界别活动和地区联络组活动较少。上半年度,共16名委员参与界别活动3次(科协、妇联、共青团),26名委员参与地区联络组活动3次(佘山、泗泾、车墩)。相对于177名委员、379人次参与委组活动约30次的情况,界别活动和地区联络组活动明显失衡。分析原因在于:第一,由于委组组长、界别召集人和地区联络组组长为同一人或者活动主题相同,一些委组活动和界别、地区联络组活动是融合在一起开展的,故未重复计算;第二,大部分界别活动及地区联络组牵头的协商活动均安排在下半年,上半年尚未开展;第三,部分界别召集人和地区联络组组长由于人数少、委员难召集、工作繁忙等各方原因,缺乏组织活动的意识和动力。

(二)委员履职情况不平衡。根据上半年度委员履职得分总体情况(除去拟退出的委员),最高分为206分,最低分为8分。除去政协机关人员以外,平均分为70分,低于平均分的委员为118名,占比52.9%。可见委员之间履职不平衡性较大,形成陀螺型结构,两端分别为“非常积极”和“极不积极”的委员,尚有很多委员仍属于被动履职、参与度有所欠缺。

(三)社情民意参与度较低。上半年度,提交过社情民意的委员有89名,占委员总数的39.9%;委员共提交社情民意173件,占比41.8%。从人数和件数上来看,均未满半数。相比70%的提案提交率,委员社情民意工作的参与度较低,尚有提升空间。

三、今后思考

(一)要进一步科学统筹活动安排。区政协要积极研究思考在委组活动、界别活动、地区联络组活动方面如何进行合理地统筹和安排,通过制订、修订并认真执行《政协上海市松江区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正副主任、界别召集人、地区联络组正副组长会议工作规则》《政协上海市松江区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政协上海市松江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实施意见》《政协上海市松江区委员会地区联络组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尽量实现不同条线活动之间的平衡。

(二)要进一步引导委员积极履职。建议由专委会主任牵头,积极动员、引导、安排本委组内得分较低的委员多参与培训、考察等活动,尤其是属于“陀螺”中部的委员,要进一步调动其积极性,发挥作为委员的履职职责。

(三)要进一步提升社情民意工作水平。要加强委员对社情民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根据委员的能力和特长,引导其履职或进行约稿;要定期组织外出交流及扩大座谈会,逐步提高信息质量;要不断完善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的采纳反馈机制,提升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