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根人文松江 ,“寻根”艺术人生 ——记松江区政协委员、上海旺家木雕艺术品有限公司 董事长廖浩鑫

时间:2019-01-28



生长了千百年的树根,形成了沟壑纵横的岁月文理,廖浩鑫倾注无限的热情和心血,让它们在千年之后再次焕发时代的生命力。根雕世家传人廖浩鑫十多年前从福建老家来到上海松江,于2005年在松江成立旺家根雕艺术馆。在松江这方肥沃的人文沃土上,他不仅书写了自己的艺术人生,还以文化传承者的责任感,默默地弘扬这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

努力,让儿时梦想照进现实

廖浩鑫祖籍福建长汀,他的祖父和父亲在长汀当地都是小有名气的根雕艺人,所以廖浩鑫经常看着爷爷和父亲在家里用各种各样的工具在一个个奇形怪状的树根上雕凿,幼小的心里就种下了根雕的种子。

尽管家境窘迫,但志向高远的廖浩鑫还是选择飞出故乡。凭借着果敢的睿智和诚信务实,他经营过各种生意,慢慢地积累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但是在经商的那些年,廖浩鑫心中的根雕梦从未泯灭,“其实,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就是有朝一日能够继续从事根雕艺术,能够用最好材料,做最好的根雕!”

梦想的力量是无穷的,后来,廖浩鑫在松江区沪松路上创办了上海旺家根雕艺术馆。说到创馆的目的,廖浩鑫说:“我就是希望打造一个展示平台,让更多的观众认识根雕艺术、认可根雕艺术。”

为了对得起这个好不容易才搭建起来的平台,廖浩鑫对自己的作品要求近乎严苛,为了寻找最优质的根雕原材料,他更是不远万里地奔走世界各地。“不管再累,就是想找到好树根。”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总会有收获。随着一根根上等的原树根不断地被发现,再经过精心的设计、精雕和打磨,一件件精美绝伦的根雕艺术作品在廖浩鑫的手中诞生。廖浩鑫不光光是传承国内的根雕文化,还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远赴非洲二十几个国家收藏了一万多件的非洲木雕,让国人不出国门就能欣赏到非洲木雕艺术文化。

从小在心中生根发芽的根雕梦想,经过廖浩鑫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开出了现实的花朵。

执着,让传统文化成为灵感

廖浩鑫始终坚持认为,根雕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构成元素。同样,在根雕艺术的创作中,他也始终执着于从民族文化中取材。清明上河图、四大名著、万里长城、中国龙……各类中国文化中的优秀作品和象征图腾都是廖浩鑫的创作灵感。

万里长城,气势磅礴,雄伟壮观,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象征。在廖浩鑫团队的巧手雕琢下,不仅万里长城的雄伟气魄跃然眼前,中国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与长城有关的著名事件以及神话传说也都得以一并呈现。如何将烽火戏诸侯、孟姜女哭长城等场景与万里长城的整体造型融合雕刻?这将是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过程。

在历经数月找到了合适的两千年古香樟木后,廖浩鑫和多名工匠师傅首先认真研读史料书籍,并多次前往长城各段实地查看,拍摄了大量的影像资料,做了详尽的笔记。“既要最大限度保留木材原生态的美感,也要妥当地安排各个故事,需要考虑的细节非常多。”历经四年,31米巨型根雕作品《万里长城》才终于在松江向世人揭开神秘的面纱,让人叹为观止。

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执着追寻,让廖浩鑫的刻刀下始终散发着浓浓的中国味道。廖浩鑫也在根雕作品的创作当中,感受到了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越发明确了自己的艺术创作该走向何方。“几千年的传统文化,是根雕艺术的源泉,用作品来传承中国文化,体现民族气韵,是我一生的追求。”廖浩鑫说。

履职,让历史文化长久传承

松江这片文化沃土,历史深厚,人文荟萃,这让廖浩鑫看到了发展艺术事业的更多可能性。在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一座新的根雕博物馆正在建设中。眼下,施工已接近尾声,廖浩鑫正在详细规划设计这座新馆未来的运营和发展。“我希望通过打造这个综合性的高端根雕展馆,为人文松江建设贡献一点自己的微薄之力。”

在极力推广根雕艺术之外,廖浩鑫还尤其关注民间艺术家和社区艺术的发展现状。“其实松江本土以及后来迁居至松江的居民中,有很多各怀技艺的民间艺术创作者,他们创作积极,作品特点鲜明。”廖浩鑫说,“但是由于他们的名气相对较小,所以常常缺乏作品展示的平台和机会,行业交流也较为缺乏,这样不仅不利于激发民间创作热情,也不利于基层艺术普及。”

作为区政协委员,廖浩鑫提出建议,希望各街镇首先对辖区内的民间艺术家进行摸底,掌握情况后盘活社区文体中心的空闲资源,如大堂、展厅、教室等,向创作者们提供开展小型展览或者艺术家沙龙的场所,并发挥政府部门的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相关活动信息广而告之,发动各类创作者踊跃参与。“有了展示的空间,也有了交流的机会,创作者们才会感到这里是适合搞创作的地方,才会留下来,创作更多与松江息息相关的好作品,松江居民也能够享受到更多层次的艺术活动。”

廖浩鑫对松江的古树也尤为关注,他履职的目光也瞄准了如何保护松江古树相关工作上。在松江生活多年,廖浩鑫发现,中山中路及袜子弄道路两旁有很多古树没有得到良好的生长环境,有些树干根部直接被水泥掩盖,好多树根部直接膨胀在水泥面上,严重的影响了它的生长环境。“松江是全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松江的古树见证了松江的历史和发展,保护这些古树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因此廖浩鑫撰写社情民意,建议合理保护好松江的古树,“我提议相关部门要及时清理古树下面的水泥,让每棵树能有充足的成长空间,并且还要合理地加入一些周边设施,既保护树木的生长空间,同时也方便行人休息。”

在传播根雕文化、发扬根雕艺术的过程中,廖浩鑫还极力为慈善公益事业做贡献,从2008年至今,上海旺家根雕艺术馆共为公益事业捐款近200多万元。

艺术创作是“头上的灿烂星空”,但廖浩鑫认为,“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脚踩大地,这是艺术家始终无法推脱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在政协履职的道路上,廖浩鑫用创作的饱满热情关注艺术发展,同时,丰富的社会实践无疑又给他的创作带来更多的滋养,他说:“何乐而不为呢?”(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