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好党建“责任田”, 当好人民“代言人” ——记松江区政协委员、区永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峥

时间:2019-01-28



一头利落短发,笑声爽朗,态度随和,让人感到温暖明亮。从严肃活泼的党建工作,到深入基层的履职调研,刘峥不管是在本职工作中还是委员履职中,都胸怀地区发展,心系松江文化繁荣。身份转换间,始终不变的是那颗炽热真诚的为民之心。

聚焦双服双创  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

  科创发展、社会治理、项目推进……一项项重点工作如何串联落实?党建引领无疑是最重要的一环。对于永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峥来说,如何将基层党建做好做活,是她始终思考的命题。“在大家眼里,党的建设是严肃的,但是其实党建也可以是活泼的、灵活的,可以和科技、文创、影视、社区等工作紧密结合。”刘峥认为,基层党建需要“清流活水”,这股“活水”就是资源整合以及扎根群众。

  永丰街道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商业形态成熟,在这些区域将“双服双创”概念具体化、实体化,成了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着力点。通过“支部+”“网格+”“互联网+”等形式,永丰街道积极探索功能型区域党建和新兴领域党建,在文创产业、派米雷智慧乐都、新理想商业中心等领域都分别建立党建服务站点、党群共汇站。“通过党建引领,使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街道产业发展、企业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

由于分管党建工作,刘峥言谈中句句不离党的建设,她觉得,基层党建应该扎根人民群众,应该以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指引。为了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服务群众的阵地,永丰街道开展了居民区服务站点达标创建。“22个居民区中16个达到规范站点标准,6个达到示范标准,各居民区党组织通过明确站点职责、开启阵地亮灯、营造爱心氛围等措施,将党建服务站点打造成为党员群众家门口的服务阵地。”刘峥说,目前永丰街坊各园区、景区、商区党建服务站点延伸辐射都有了实质举措,成功打造了一条由10个站点构成的永丰“红色线路”。

沟通地区联络   打通履职“最后一公里”

区政协地区联络组作为政协组织向基层延伸的形式,是地区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松江区政协永丰地区联络组共有9名委员,来自各民主党派和当地企业,组织带领大家开展效果好、质量高的履职活动,是组长刘峥的责任。

在设计每一次联络组活动时,刘峥都会好好动一番脑筋,一定要让委员在履职中有所收获,她坚持要让大家都下沉基层,搜集真正来自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如今在联络组里,委员们已经形成了到园区中去、到企业中去、到居民中去的良好氛围。与居民面对面,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与政府部门面对面,委员们围绕街道发展的各项重点工作耐心听取意见,然后结合自身领域进行思考,从而提高履职的质量和水平。刘峥说:“通过组织委员们开展活动,我不仅要完成作为组长和政协委员的责任,还要让委员们多多关注永丰街道的发展,希望他们在履职中能为永丰的发展出力。”

在刘峥的组织带领下,永丰联络组的调研触角还延伸到了长三角周边地区。在会同区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研究仓城历史风貌区的保护和改造时,刘峥通过前期的资料收集发现,安徽省黄山市的屯溪老街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屯溪地处三江汇流之处,和仓城一样,都是因水而兴,因桥闻名,有着相似的历史发展脉络。”于是,刘峥组织联络组成员踏上了外出考察的道路,实地走访参观了屯溪老街的风貌,向当地负责老城改造的相关部门了解情况、请教经验。这一趟“旅程”,是松江区政协2018年度唯一一次以地区联络组为单位开展的上海市以外的调研活动。“组织这一次活动,尽管颇费了一番周折,但是大家在风尘仆仆的旅途中确实也收获了很多,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想法,大家的辛苦和劳碌是值得的。”刘峥说,“委员们在履职中如何结合地方实际,需要联络组这个载体积极搭建平台,架好桥梁,为他们打通履职的‘最后一公里’。”

 

 

积极建言献策   从科技影都到历史保护

在松江,永丰街道是一个兼具科技时尚和厚重历史的区域,科技影都建设和历史风貌区保护,是最重要的两项工作。在政协履职的道路上,刘峥也不忘将自己的建言献策与永丰的发展紧密结合。

影视产业高附加值、低能耗,使得各省市都纷纷出台更优惠的政策甚至不惜成本吸引优质影视企业。刘峥在2017年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提交提案,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大对落户松江的优质影视企业总部的政策扶持力度。“比如影视人才吸引政策、影视总部落户松江的奖励政策,同时加大扶持力度,落实影视文化扶持基金,筑巢引凤,使松江成为吸引优质影视企业的新高地。”在刘峥看来,在加快制定影视产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还要大力推动影视产业园区和基地的建设,她说:“目前松江的车墩、胜强两个影视基地因租金高企、投入减少等方面的原因,来拍摄的剧组数量锐减,相比较而言,横店、青岛影视城持续加大配套投入,仍然吸引了大量剧组前往,也带动了当地服务业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所以我建议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影视基地的交通、酒店、商务等配套设施的投入,加快推动松江‘泛影视圈’格局的形成。”

对于松江厚重的历史文化,刘峥同样有着深沉的热爱。结合松江实际,2018年的提案中,刘峥针对加快推进文物建筑保护性修缮步伐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多方争取,筹措资金,合力推动文物建筑保护性修缮工作;明确主体,相互配合,实施文物建筑保护性修缮全过程管理;规划先行,明确任务,有序推进文物建筑保护性修缮等。刘峥希望,通过破解文物建筑保护性修缮当前所面临的诸多瓶颈,使其从一个缺乏关注的视野回归至抓手明确的快车道,让破旧沧桑的文物建筑重焕其昔日的风华旧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同时担任政协委员,增加的是工作内容,不变的是责任担当,刘峥不仅在本职岗位上认真种好党建工作的“责任田”,而且在政协舞台上也坚持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怀着一颗赤诚的心当委员,再苦再累也值得。”在刘峥的履职道路上,一心为民始终是最鲜明的印记。(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