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G60科创走廊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记松江区政协委员、区科创发展办公室主任 陆峰

时间:2019-04-08



刚刚送走金华科技局调研组一行,又迎来了宣城市来松协商成立产业联盟事宜的相关负责人,与此同时,区文广局前来对接九城市协同开展文化宣传的工作人员已经等在门外……这样的场景,是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每天的常态,门庭若市,访客络绎不绝。在迎来送往的忙碌奔走中,时任联席办常务副主任陆峰参与和见证了九城市协同合作的不断深化。他说:“发生在G60科创走廊上的每一件大事,对联席办来说都是一场考试,我的任务就是带领全体同志在一场又一场考试中交上令人满意的答卷。”

 

率领新团队 啃下“硬骨头”

201879日,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作为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分支机构正式开始实体化运作,28名干部从九城市来到松江,大家来自不同领域,既有处级干部,也有普通科员,彼此间完全陌生。尽管联席办的一切都处在摸索阶段,但很快就接到了第一项艰巨任务——筹备91日举办的2018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峰会。“我们当时还没有筹备大型会议活动的经验,甚至连其他城市负责人的电话都没有。”谈及当时的压力,陆峰说,“大家刚开始磨合,具体的合作模式、工作方法没有先例可循。”

尽管压力重重,但是陆峰觉得实战是提升能力的最好办法,这是磨炼团队默契的好机会。于是,他亲自带领各组成员兵分多路,联系酒店确定场地、设计和布置会场、邀请与会领导和嘉宾、草拟各类文件并征求各地意见、配合各大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每天加班加点赶进度。他深知这是联席办成立后的“首秀”,一定要打个漂亮仗。

首次并肩作战,这支全新的队伍就带给陆峰不小的意外和感动。工业互联网峰会顺利成功举行,首战告捷的联席办不仅积累了宝贵的大型专业活动组织经验,而且成员之间增进了交流,彻底消除了地域和心理隔阂,完全团结到了区域合作的旗帜下,这让陆峰对应对日后更多的重大任务充满了信心。

 

奔走九城市  推广“一网通办”

“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这是陆峰常常挂在嘴边、记在心里的一句话。的确,联席办面临的“考试”并没有结束,更多难啃的“硬骨头”接踵而至。

打破不同行政区域之间的审批壁垒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九城市范围内实现“一网通办”是联席办的一项重点工作。然而,各地准入标准不同,政策规定有别,硬件系统各异,对数据的开发共享也持有一定的迟疑态度。为了完成这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陆峰化身“宣讲员”,亲自带队奔赴多个城市,进行路演讲解。记得到达宣城市的那天,已经快要晚上7点钟,顾不上休息和吃饭,陆峰马上投入到宣讲中,将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的初步设想、实施路径和优势好处逐一分析,耐心听取当地意见,遇到质疑时甚至要进行辩论交锋。有时,忙到深夜,第二天一早又赶赴下一城市。“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每个城市都能早日消除顾虑隔阂,合力打破不同行政区域之间的审批壁垒,降低企业发展成本。”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已经实现了首批30个事项“一网通办”,2018928日发出第一批跨省办理证照,127日实现首张营业执照跨省自助打印, G60科创走廊被确定为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工作试点区域。看着最初的设想一步步变成了现实,这让陆峰觉得连续不断的加班、上千公里的奔波和煞费苦心的路演宣讲都是值得的,他说:“虽然大家都很累,但是能为长三角一体化出一份力,我感到很自豪。”

 

围绕一体化 多提真知灼见

每天工作离不开G60科创走廊的陆峰,边调研边琢磨,在政协履职道路上时刻思考着区域协同发展的方方面面。

今年,在对G60科创走廊上的企业进行深入调研后,陆峰发现部分企业仍然存在融资难、融资渠道不畅通的情况。于是他撰写政协提案,建议建立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G60科创走廊基地(中心)。“我认为基地(中心)的选址最好是定在临港松江科技城,因为这里享有区位优势和浓厚科创氛围,有利于产生集聚效应和品牌效应,方便为企业提供融资渠道。”陆峰提出,基地(中心)实体化运作后应建立起一个集上市培育、专业培训、联合研究、干部交流等多功能的一体化资本市场服务平台。

这份提案的形成背后,是陆峰对G60科创走廊未来发展方向的深入思考,他认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政府部门及科创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迫切需要建立信息互通、合作共赢的桥梁,因此实现G60科创走廊基地(中心)实体化运作并持续加强功能建设至关重要。“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是加速G60科创走廊区域经济优化升级的关键,作为政协委员,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呼吁和建议,将便捷的金融服务送到G60科创走廊上的每一家企业门口。”陆峰说。

凭借围绕G60科创走廊建设的系列建议,陆峰经松江区政协推荐,于2019129日上午在政协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作了题为《关于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推动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相关建议》的大会发言,受到了与会800多名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对于这次发言,陆峰认为是全市社会各界对G60科创走廊建设的认可和期待。

为了准备这次发言,陆峰丝毫不敢怠慢,他在会前重新系统梳理了G60科创走廊启动建设以来取得的各方面创新成就,深入剖析总结了目前仍然存在的问题难点,在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几易其稿。最终,他在发言中简要回顾了G60科创走廊从1.0版到3.0版的发展历程,指出了工作中亟待破解的瓶颈,并针对如何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布局一体化,如何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资源配置一体化,如何推动科创要素按市场配置要求自由流动一体化等提出了多方面建议,引发了广泛关注和思考。

“感谢G60科创走廊让我有机会参与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实施中,我的工作岗位决定了我始终关注G60,服务G60。”陆峰说,“不管是本职工作还是政协履职,G60科创走廊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