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负期盼当好娘家人 主动创新勇做改革者 ——记区政协委员,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军康

时间:2019-05-21



“无论是下去调研,还是参加会议,只要有机会,我就一定要为一线职工发声。”工作在区总工会,履职在区政协工会界别,陈军康自称是全区一线劳动者的“娘家人”。

主动作为,职工心声就是履职方向

外来职工在办理居住证时,必须与房东一同前往,否则将无法办理,由此便会产生子女入学就医等诸多难题。在松江区工会系统开展的“进百家企业,访万名职工”大调研中,陈军康了解到的这一情况,只是区内万千产业工人无法享受便利公共服务的一个缩影,更多的问题还涉及交通出行、子女教育、医疗保障、文体活动等方方面面。其中,职工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是子女教育问题。针对产业工人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46.4%的受访者认为教育政策不灵活,45.5%的受访者认为存在教育不公平现象。

调研结果和数据让陈军康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紧迫感,一边是G60科创走廊建设过程中企业年年面临用工难,一边是产业工人在生活中遇到的种种不便,这一对矛盾倘若不能有效解决,势必会影响松江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如何通过优化和提升公共服务,把更多的人才引进来、留下来,更好地助推G60科创走廊建设,是值得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陈军康说。

  努力推动问题的解决,是陈军康的履职理念。为此,他深入厂房车间、科研院所、建筑工地等基层一线,针对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展开调研,深入研究,反复琢磨,只为打磨出高质量的提案建议。最终,带着广大一线职工的期盼和心声,陈军康代表区总工会提交了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对产业工人的公共服务,更好助推G60科创走廊建设的建议》。不仅详细剖析了松江目前面向广大职工的公共服务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更对症下药,提出相关建议,如加强对新建科技园区周边配套公共服务的规划与建设;建立科学通畅的反应机制,及时了解职工在公共服务方面的实际需求等,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陈军康认为,公共服务有效覆盖遭遇到体制机制的瓶颈制约,归根到底还是要靠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为了让更多的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陈军康在2018年以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试验田”,全力推动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试点的开展。他每周奔赴经开区总工会现场,研究园区工会改革方案,解决改革过程中碰到的难题,在最短时间内派驻了30名工会工作者“驰援”经开区……仅仅用了半年时间,园区工会组织覆盖率由46.02%上升到80%,这一经验在201811月举行的上海市深化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推进会上受到广泛赞扬。

“身为工会界别的委员,我希望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提出建议,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陈军康说,“我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不辜负职工沉甸甸的期盼,我要把他们的心声带到两会上,让更多的人来关注他们的需求和困难。

创新改革,松江职业农民有了依靠

一条黄浦江将松江划分为南北两大区域,两岸发展定位截然不同。浦北以工业化城镇化发展为主,吸引了大量产业工人;浦南以农业为重,催生了为数不少的职业农民。工人的权益有工会组织作为保障,那么农民在事业发展中遇到困难,又该依靠谁呢?

“农民也是一种职业,也应该享受工人的待遇。”陈军康认为,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乡村的发展应该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来保障农民的合法权利,促进他们更好地进行农业生产经营活动,“要想实现这一点,需要改革的决心和先行先试的勇气。”

2018年,松江作为全市乡村振兴主战场,率先打破传统,进行了颠覆性的尝试。在陈军康的大力推动下,叶榭镇总工会通过调研,经市、区有关部门同意后,成立以粮食家庭农场为主的农业合作社行业工会联合会,让全镇233个粮食家庭农场267名从业者加入到了工会组织中来,种粮农民成了工会会员。

农民成立工会组织,这是行业性工会组织在覆盖人群上的创新和突破,标志着农业从业会员从此有了自己的“家”。这一进步,让陈军康激动不已,他说:“农民从此有了依靠,不仅可以维权,还可以开展各类培训,对进一步推动农业生产管理,调动农业生产经营者生产的积极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此后,松江的乡村振兴步伐不断加快,陈军康也将履职的视角拓展到浦南乡村的未来发展中。围绕松江如何培育壮大农村经济发展,实现浦南“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农民富裕”的目标,陈军康作为课题组组长,带领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的课题组成员展开广泛调研。“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浦南地区地处黄浦江上游,水源地保护区面积较大,在进行环保清拆后,就业岗位大大减少,给本来就不富裕的浦南农民带来较大的损失,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大打折扣。”陈军康认为,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是乡村振兴的目标之一,环境保护不能以牺牲农民利益为代价,因此需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重大机遇,加快探索我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途径。

经过扎实调研和充分的酝酿,《关于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力浦南乡村振兴的调研报告》应运而生。在解决浦南地区农民缺少就业机会这一问题上,报告给出了建议。翻开满满十页纸的调研报告,陈军康告诉记者说:“课题组成员在多次讨论后,我们一致认为,要加快推进浦南农村集体土地入市,引入适合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配套发展的优质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此来壮大镇村集体经济组织实力、保障农民长久生计。”同时,这份调研报告中还建议,要鼓励剩余劳动力非农就业,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例如借助“互联网+”帮扶农村剩余劳动力积极创业等。 “不管是以什么方式帮助农民找到新的就业方式,目的都是为了让他们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谈到建议的落脚点,陈军康这样说道。

肩负着全区一线劳动者的期盼和重托,陈军康已经在政协的舞台上连续履职两届。多年来,陈军康总是立足本职求突破,围绕履职求实效,让工作和履职相辅相成。他总说:“对我而言,在工作岗位上,我是一线劳动者的娘家人,在履职道路上,我更觉责任重大,更加不能辜负他们的期盼,必须充分利用一切机会维护劳动者的利益。”(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