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文化自信,做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护者 ——记松江区政协委员、区道教协会会长颜春喜道长

时间:2020-07-08



驱车行驶在松江中山中路,若非有心留意,一般人很难发现在这条繁华的商业街中,竟然闹中取静,隐藏着一幢带有北派建筑风格的歇山式仿明清古建筑。这里就是松江岳庙,又称东岳行宫。区政协常委、松江区道教协会会长颜春喜道长正是在此修行。

清高疏离,仙风道骨,常人说起道教总感到不食人间烟火。但在颜春喜看来,道教的发展与时代进步同频共振,“我们要在坚定的文化自信中,找准精神坐标,增强前行的勇气和信心。”

爱国爱教紧密结合,引导群众正信正行

2002年,道教开始在松江恢复,相比于其他宗教,起步较晚,发展相对滞后。颜春喜也是从那一年开始,从零起步,开启了在松复兴道教、传播道文化的征途。

虽然信仰在心,使命在肩,但不可否认,宗教庙宇的建设或多或少都与城市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存在着矛盾,一定程度上让道教在松江的发展步履缓慢。尽管现实的困难无法避免,但颜春喜依然迎难而上,一步一个脚印,牵头开展全区小庙普查,合理布点道场,真诚服务信教群众。目前,松江共有道场5处,为满足信教群众的精神生活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宗教团体和宗教人士,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对于宗教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深刻理解我国宗教的社会作用,最大限度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抑制宗教的消极作用。”作为松江道教新时代的“掌门人”,颜春喜感到自己肩上扛着沉甸甸的责任,他始终用“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道教界经过千年发展,早已将爱国与爱教紧密结合。松江岳庙也一直将弘扬法治精神,促进团结和睦作为内在自觉。今年6月是我区2020年民族宗教法制宣传学习月。身为主持,颜春喜积极组织岳庙工作人员学习《宪法》和民族宗教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配套规章,围绕今年2月起实施的《宗教团体管理办法》,通过庙内宣传栏、微信平台等形式进行线上线下宣传,让更多信教群众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制理念,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不管到了什么时候,宗教信仰和教义传播,都应该依法依规进行,普法守法是我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颜春喜说。

按照惯例,每年的除夕和大年初一都是松江岳庙最热闹的日子。然而今年传统新春遇上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成了头等大事。安全无小事,颜春喜在春节前当机立断,决定在全市率先关闭庙内活动场所,劝导信教群众减少出门做好个人防护,并在庙内设立了春节香期安全指挥中心,通过与公安、消防等部门的密切沟通与配合,确保春节香期安全平稳的度过。同时,松江岳庙还积极捐款捐物,通过区道协向上海慈善基金会松江分会捐款10万元,用于疫情的防护与救治。

从岳庙牌楼到两棵古树,积极建言文化传承

道教作为中国唯一的本土宗教,道教文化早已与中华传统文化水乳交融,休戚相关。颜春喜一直把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道教故事,复兴传统文化作为自己的履职使命。

久居松江的老人大多都知道原来的“岳庙大街”,东起现在的谷阳路,西至马路桥,从明朝开始就是松江最热闹、最繁荣的商业、文化、教育中心。据颜春喜介绍,当时的岳庙大街上有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岳庙牌楼”(门楼),进入这个门楼才算走进岳庙。现如今,历时十余年的重建,岳庙殿堂完整、神像庄严,已初步重现当年松江道教信仰中心之盛况。“岳庙虽然已恢复重建,但由于种种原因,岳庙牌楼却迟迟没有恢复建造。”颜春喜对此颇感遗憾,他希望历史悠久的岳庙牌楼也能够重建,再次延续老松江人曾经的记忆,也让道文化更加融入松江全域旅游发展的版图中。

结合历史和现实,颜春喜撰写了政协提案《关于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恢复“岳庙牌楼”服务于我区全域旅游的建议》,呼吁在充分的历史考证和文物调研的基础上,重建岳庙牌楼,为岳庙大街的历史底蕴增添一处文化景观,唤醒松江人的历史记忆和历史认同。颜春喜认为,恢复“岳庙牌楼”既有利于弘扬传统文化,同时又可以倘若能在这片空地上为岳庙拓展活动空间,特别针对广大道教信众以老年人居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庙内拥挤状况,解决安全隐患。

松江岳庙门前,有两棵银杏树,左右各一棵,根据《上海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它们属于市级保护古树名木,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然而因所在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右边一棵紧靠岳庙围墙,保护得当;左边一棵处在过往行人的必经之处,地方狭小,正对庙前街商业广场,给行人出行带来不便,经常发生行人摔倒事件。而且一些贩卖香烛的店铺就在银杏树边上,常常有人直接就在银杏树下进行焚烧和祭拜,曾经还发生过火灾事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颜春喜认为,无论是从保护古树角度还是从安全角度来看,都非常有必要对这两棵银杏树采取特殊保护措施。于是他在政协提案《关于加强松江东岳庙门前两颗古银杏树保护措施的建议》中呼吁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通力协作,一起拿出妥善的措施来对古银杏树周边环境进行改善和加强保护。

文化的传承既需要情感上的敬意,也少不了行动上的守护。作为代表宗教的政协委员,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个人颜春喜觉得,自己有义务始终高举爱国守法的大旗,在守正创新中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引导道教在社会稳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国家的强大和人民的力量给了我们坚定的文化自信。”颜春喜说,“作为新时代的宗教人士,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力量,让道教能够在松江聚心聚智聚力,造福社会,造福人民。”(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