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少华委员在2021年度议政调研工作部署会上发言

时间:2021-03-18


今天很荣幸参加这次课题调研部署会。我做过三个政协课题调研的执笔人,分别是2017年《关于进一步完善松江河长制的建议》、2019年《长三角一体化视野下水环境治理的对策与松江奉献》和2020年《关于进一步完善松江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建议》。前两个课题非我专业,去年的课题正好是我的专业,也是我日常从事的工作,由于疫情的原因,只要是有医务人员的地方,我几乎都去过。我结合去年的课题,谈谈对课题调研的体会和想法,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要做好吃苦的充分准备。一是挤时间和抢时间的苦。由于委员都是兼职的,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要充分利用业余的时间查看文献,撰写调研报告。“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课题研究上”。二是寻寻觅觅的苦。获悉市疾控中心主任为松江卫健委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开设《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思考》讲座,我辗转关系终于获得。在大学年级同学微信群里得知,在国家卫健委工作的同级同学在江西做了《新冠肺炎视野下完善卫生服务体系的若干思考》的演讲,通过他人索取了讲义。为了获取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的第一手资料,经农工党市委的介绍,利用市区开会的机会,从黄埔区打的前往长宁区的第三方检测公司上海兰卫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总部进行调研。三是“冥思苦想”的苦。去年我的课题调研电子文档纯文字部分的存储量就有3.9G。当你获取大量的文献资料和考察资料后,信息浩如烟海。要在这个大海里拾贝,去寻找珍珠,你会绞尽脑汁,做梦都会在调研课题。“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第二,苦中有乐,有收获,有甜蜜。在文献阅读和汇总中,会和古人和专家进行跨越时空和地域的对话。在现实调研中,可以和不同背景、不同身份和不同地方的人交流,开拓视野,提高认识,结交朋友,取长补短。“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位卑不敢忘忧国”。此外,课题结题或者有幸参加献策献计大会,得到大家的认可,就是荣誉,就是甜蜜。今年的大会发言除了得到政协领导和委员的鼓励外,还得到区卫健委主任的认可。单位同事也对发言稿里五次出现“卫生监督”表示鼓舞。

第三,在区政协的正确领导下和强有力的组织下,强大的后援团是关键,所有成果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去年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课题,是区委出题,政协答题,由肖主席领衔,农工党倪建华副主委为课题负责人,由农工党松江区委和区教科卫体委的委员以及区疾控中心主任和区中心医院院长等组成的联合调研课题组。领导高度重视,规格高,阵容强大。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是个宏大的课题,在上海出台了公共卫生建设20条,松江区在全市率先制订公共卫生建设“1+7”文件的背景下,调研课题既要体现上述文件精神,又要有所创新,有所为有所不为,还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所幸的是我作为提笔人,得到了课题组强大的支持。我得到了松江区有关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大会发言、新闻稿和文件等文献的所有电子稿,还有幸参加了在苏州举办的以公共卫生体系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为主题的九城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第五次活动,参加了对浙江省杭州市疾控中心和嘉兴市疾控中心调研,思想碰撞,头脑风暴,收获很大。

第四,谈谈调研报告写作的时间安排。6月底基本完成初稿。初稿成稿很重要,不要怕难看,主要对方向的把握。7月底课题组讨论,确定报告的框架,完成1.0版。8月底文字丰满,征求各方意见,完成2.0版。9月底再次征求意见,基本成稿,完成3.0版,上交调研报告。十一国庆基本不休息,继续改稿。10月中旬最后确定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