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云委员在2021年度议政调研工作部署会上发言

时间:2021-03-18


近年来,我作为九三界别,在上海银行工作的一名政协委员,在社情民意撰写上,在提案课题调研上,在会议协商发言上,是做了一些工作。在此,我作一些想法交流:

一是我觉得选好课题做好调研,首先要有“积极主动献策、敢于善于建言”的担当和情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我们九三学社党派最重要的职能。而“讲真话、建真言”也是九三人最基本的人品和素质,这也是我2004年加入九三学社组织的初心,为百姓讲话,为政府献策是我们的天然职责。自担任政协委员以来,我撰写各类提案、社情民意50多篇,其中,13年《加快推进我区企业上市新三板步伐的建议》得到当时区经委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召集相关部门、企业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18年代表九三集体撰写的《把松南效野公园(规划)建设成为上海美丽乡村先进示范区的建议》得到区相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成为年度优秀提案,写入了今年区政协提案工作总结报告中。也在最近的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将车墩南片地区列入打造“松南都市休闲农业”区域规划;去年的《关于加大我区浦江两岸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促进松江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提案,提出了“建一条跨黄浦江两岸的精品旅游线”建议,提案被评为政协年度优秀提案;去年4月,我的《关于各地中、小银行快速有效增加小企业贷款投放的建议》的社情民意,被全国政协首次采用,并报送国务院转人民银行办理。在今年的区政协五届四次全会上,我获得了2020年度区政协“市级以上采用社情民意九三界别唯一的表杨人选、区政协优秀社情民意、区政协优秀个人提案3个奖项。

二是要建言献策,“调查和研究”是必须遵守的前提和根基。建言献策从调查做起,从研究做起,这也是每个人日常工作开展成功与否的立足点。毛主席就曾经说过“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这也是千古定律。通过调研,讲出问题的症结和病根,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些都需要详细周密的调研。去年,我代表九三学社撰写的课题《关于加快推进仓城历史文化风貌区建成的几点建议》,在得到区政协众多领导的关心和直接参与下,完成了从课题选题、调研内容、实地调查、问题聚焦和讨论、可行性建议等工作,另我在产证灭失方面与区交易中心、老建筑修缮利用方面与区建设委、文广局、资金资本运营方面与仓城、下塘风貌区管委会及泗泾永丰街镇进行请教、沟通,在充分交流,并取得共识下,定了稿,并在大会上作了发言,得到了众多委员、民主党派人士的积极响应和共鸣。

三是调查和研究是非常重要的一项细致工作,是决定所写社情民意是否被录用采纳的根本因素。我曾就同一件事,分别在17年、19年写过2次社情民意,题目是一模一样的,但第二次我运用了数据多达10多项,从文明出行、安全便民、惠商营商、创全工作等角度进行了民意所反映的问题诉求,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及时回应,并得到了充分解决。而这些数据取得,我从相关的物业公司、居委会、小商户业主、小区居民百姓进行了解、调研,这样就使得社情民意提出的问题很真实,也很有底气。至于提出的建议是否被采纳,我认为还是要看个人调研水平提出建议是否有可行性。我始终认为,提与不提是我们这些委员、民主党派成员的责任,提而政府不为不是政府必须履行的责任,而是你自己的调研水平不够所为。

四是一些经济社会上的难点、痛点、热点问题,始终是民意上报、提案建言的主要内容之一。过去的多年,我从本地区、自己行业去发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痛点问题。如:12年,我发现到银行办业务排长队的社会现象非常普遍,我就及时写了《关于解决松江地区群众到银行办业务排队难问题的建议》的提案,得到了松江报记者的在2会期间的现场采访并登上了松江报。从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入手,并提出可操作性的问题解决的建议,是建言的主要方向,

今后,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在党派、政协这个大舞台上,发挥金融研究、经济管理、小企业理财等专业特长,继续在自己比较熟知的小企业金融、农业农村、都市休闲产业、经济绿色生态发展等领域进行必要的关注、调研和建言,做好一民主党派成员、一名委员应尽的职责、担当,这也是自己所系的一腔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