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政协优势 助推科创产业集群建设 ——区政协组织视察重点提案《关于聚焦科创产业集群建设,进一步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的建议》办理情况

时间:2019-09-17




912日下午,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重点提案《关于聚焦科创产业集群建设,进一步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的建议》办理情况开展视察。区政协副主席南存飞,提案委员会主任赵文健等参加视察。副区长羌薇,区经委、区发改委、区科委以及区人社局相关领导应邀参加。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张惠军主持视察座谈会。


区政协委员一行实地视察了科大智能人工智能机器人展示馆及实地操作厂区、上海海尔智谷展示中心,详细了解目前我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应用情况。


在视察座谈会上,提案主办单位区经委副主任许浩介绍了今年经委办理提案的总体情况以及推进我区产业集群发展的主要措施、存在的问题和下阶段工作重点。随后,委员们围绕更好地推进我区产业集群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何俊勇代表民建松江区委对提案主办单位的答复表示满意,同时感谢提案形成前区经委、区发改委、区科委和区人社局对相关调研工作给予的帮助和支持。民建松江区委秉持“不调研不提案”的原则,组织课题组赴上海创青智产业园、上海千一通讯设备有限公司调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党派提案,为松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党派的智慧和力量。

张建军委员认为,要为科创企业和科研院所机构营造一个开放、包容、试错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氛围。他建议,一要建立区级层面的科技企业轻税收、重科技指标的准入评审体系。这个体系具体的准入评审指标建设要注重企业获得专利与著作权的数量和质量;注重企业创始人、团队的经历和学历;注重企业客户的层次;注重企业销售收入的增量;注重是否获得风险投资资金。二要加强各类纯科研院所的引进,这类机构虽然没有税收量,但是可以集聚大量高科技科研人员,对我区形成科技产业集群环境和氛围有很多的推动作用。

胡云委员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增强G60科创走廊建设与国家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协同效应。二是要努力与上海张江、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高新(中国光谷)等重要且顶级的全国科创平台建立深层次长久的合作关系。三是要敢于主动与腾讯、拼多多等国家知名的科创企业主动联系,也可把握上海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契机,积极引资引人,争取项目落地。四是要积极主动提出G60科创走廊(松江段)建设与“绿色、生态”共发展的品牌口号。五是要对区域内的各级各类产业园区经营体制、机制和运营模式进行有序管理,让区域内园区招商协同分工成为一种可复制的工程流程,使G60科创走廊产业集聚发展、产业要素流动更为自由、高效、有序、合理。

孟天乐委员建议,我区产业集群建设,一是要加强核心企业的招商,发挥核心企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来集群集聚发展。二是要发挥金融对产业集群的支持作用,建议成立本地银行,为区域内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和贷款便利,更好地支持区域经济发展。


羌薇副区长感谢区政协对政府工作的支持。她指出,进一步推进我区科创产业集群建设,一要对标一流、勇当标杆,把“一廊九区”建设成科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要发挥产业地图的引导作用和促进资源高效率配置;二要高端引领、创新优先,全力打造有特色的科创产业集群,要聚焦高端制造业龙头项目、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创新平台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三个方面发力。三要改革辟路、求真务实,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做优一流营商环境。她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群策群智,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此项工作。


南存飞感谢区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对政协工作的支持。他表示,加强产业集群建设是服从服务国家战略的内在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迫切需求,是提升松江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深化特色产业集聚和产业生态培育。他表示,区政协将贯彻五届区委七次全会精神,坚持改革辟路、创新求实,唯实唯干、拼搏奋进,继续关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和科创产业集群发展情况,通过调研、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为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贡献更多力量。(提案科 唐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