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倾力服务保障大局——区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1-01-13




113下午,参加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委员们一致认为,两院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实事求是、全面具体,安排2021年工作思路清晰、任务明确。一年来,两院在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致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高质量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委员们希望两院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打造过硬队伍;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效能;进一步拓宽司法服务、加强普法宣传,更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吴世平委员:过去一年,两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特别是设立“松法讲堂”等普法手段,围绕企业常见纠纷和法律需求组织资深法官举办讲座。建议与街镇司法所联合,深入各经济园区推进这项工作,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吕芳委员:两院报告内容客观翔实,实事求是地反映了工作成效,特别是在深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拓宽司法服务领域等方面,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对新的一年工作安排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倾力服务保障大局的意志和决心。

李正委员:要围绕“普及、自觉、法治”,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营造法治氛围;要围绕“威慑、制止、保护”,建立预防威慑机制,尤其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严俊委员:两院报告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法治建设不仅求根治本,更应平等兼顾。我们将充分利用民族宗教法制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平台加大普法力度,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和少数民族同胞知法、守法,不断推进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建设。

夏卫东委员: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等非接触式犯罪花样翻新、层出不穷、危害极大,要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做到事前加强预防,事后快捕快诉快判,有力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张宏泉委员:作为企业家,建议两院能进一步探索创新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如对中小微企业采取较灵活的诉讼财产保全措施、严厉打击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行为等。

孙达丹、封连华委员:深刻感受到两院通过繁简分流、优化流程、创新手段促进高效办案,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从严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充分体现了维护公平正义、服务保障大局的职能作用。

许家东、王晶委员:聆听了两院工作报告,在感动之余,更加体会到他们的艰辛。新冠疫情对办案时间、空间都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两院工作量明显增大,但两院仍冲在维护社会稳定第一线,积极为松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赵宏伟、金瑶委员:两院都能以服务保障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作为“一院一品”项目,深耕主责主业,严格执法办案监督,营造了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更好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张娟、陈志伟、徐渊委员:两院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方面卓有成效。要进一步形成长效机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把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全力推进平安松江建设。

张红秋、胡云、夏志强委员:两院工作报告内容精炼、数据翔实,希望两院加大普法力度,进一步做好典型案件、影响力大案件的宣传,以案普法,以案释法,鼓励律师进社区宣讲,加大全社会的普法教育,提高全民防范意识。

张亮、严少华、张正平委员:听了两院报告,倍感振奋。在过去一年,两院聚焦全区工作大局,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在疫情期间严厉打击非法行医、非法经营、诈骗、高价租房等新型民事纠纷和违法犯罪行为中展现了新时代司法机关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