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委书记程向民在松江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9-01-15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上海市松江区五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高质量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松江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各界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秉持新发展理念,改革辟路、创新求实、唯实唯干、克难奋进,“一个目标、三大举措”的战略布局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区2018年的成绩单来之不易,是在外部经济环境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在中央、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落实过程中,唯实唯干、克难奋进取得的成就。2018年全区的GDP预计1250亿元,增幅为2011年以来最高,全年地方财政收入居全市第六位,科创驱动“松江制造”迈向“松江创造”引领的G60科创走廊成为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得到国家的验收和肯定,全域旅游事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干部群众同心协力、辛勤劳动、拼搏奋进的成果,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成果。

 两年来,五届区政协持续强化“四个意识”,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在首要位置,确保一切工作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进行,并充分体现政协工作的特色,以党建工作带动政协工作整体提升,做到了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持续聚焦“一个目标、三大举措”,坚持把区委的中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在区委的领导下,与松江人民始终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举办了首届九城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活动、“奋斗新时代、建功G60”等有影响的重大活动,做到了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坚持把协商民主放在重要位置,切实围绕改革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以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做到了调查研究与建言献策紧密联系、紧密结合、富有成效;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把“两支队伍”的素质提升放在基础位置,进一步深化委员队伍和机关队伍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增强委员履职本领,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做到了委员履职与政协自身发展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五届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有力、扎实推进,创新探索、成效显著,区委对区政协两年来的工作是充分肯定和满意的。在此,我代表中共松江区委,向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无党派和各族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周年华诞。当前,松江正面临历史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站在历史的新方位和新起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管外部经济环境和国际形势“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松江工作大局,区政协在“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的新征程中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再提三点工作意见:

一、强化“四个意识”,全面加强新时代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组织最本质的特征。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既是政治原则,也是政治规矩,政协的同志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一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在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贯穿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动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做出区政协的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明确政协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市委的实施意见,不断提高政协党的建设质量。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政协党组要全面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党员委员要带头深入学习,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正风肃纪,坚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广交党外朋友,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绘松江发展的宏伟蓝图。

二、聚心聚焦聚力“一个目标、三大举措”迈向更高质量发展,为松江改革开放再出发献计出力

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突出优势。区政协要敢于担当、认真履职、发挥优势,为高质量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贡献智慧和力量。一要紧紧围绕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和五方面工作要求,积极发挥服务“一个目标、三大举措”的“智库”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上海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牢牢把握重大发展机遇,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把区委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创造性地谋划推进“一个目标、三大举措”各项工作。外部环境深刻变化,改革攻坚任务艰巨,尤其需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声音,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区政协要围绕“一个目标、三大举措”战略布局,高质量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着眼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拿出更多有建设性、操作性的研究成果,着力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域旅游等重点工作,为松江改革发展多提破解难题的高招实招、多讲反映真实情况的真话,形成更多更具有针对性、富有建设性的妙计良方。二要紧紧围绕民生需求,不断增进群众福祉。增强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之中,围绕深化环境综合治理、加快优质教育、医疗发展等社会民生工作,努力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协助区委区政府把各项民生实事办好办实,让松江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实得感。三要紧紧围绕落实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广大委员深入企业、深入一线,了解企业的急难愁盼,积极传递“我们自己人”的心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打造G60科创走廊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要引擎,聚共识、谋良策、出实招。

三、发挥政协协商民主作用,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作出探索实践

一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政协工作质量。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19491013日,党的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对松江县创造性地召开全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做了重要批示,要求总结推广松江经验,这也是新中国基层政权建设、政治协商的一大创新。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统领松江政协工作,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市委李强书记在多次会议上强调上海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发展起来的,是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缩影。区政协工作也是在40年改革开放征程中创新发展起来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区政协要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总结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经验,改革辟路、创新求实,以基层的探索实践为人民政协制度的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作出贡献。二要坚持政协是“舞台”、委员是“主角”。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政协委员在协商民主制度框架内履职尽责的宽广“舞台”。政协的优势、活力和潜能都蕴藏在政协委员之中。各界别委员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的要求,强化学习、注重实践,身体力行当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纽带,切实担负起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三要积极发挥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政协党组的领导下,继续发挥好专委会、界别、地区联络组在联系委员中的基础作用,把委员的个体优势通过组织整合,转化为政协协商民主的整体效能,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推进政协各项工作开展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各位委员、同志们:

    全面推进松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人民政协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新征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共松江区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关心和支持区政协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切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更加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更加积极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参政议政创造条件。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秉持新发展理念,改革辟路,创新求实,唯实唯干,克难奋进,勇于拼搏,高质量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