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政协主席刘其龙在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9-01-17

尊敬的向民书记,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松江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共松江区委的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了。

刚才大会选举我当选五届政协主席,深感使命之光荣,责任之重大。这是党组织和各位委员对我的信任和重托。信任是一种责任、重托蕴含着期望。使命系身,自当尽职尽责;重任在肩,更需再接再厉。我一定倍加珍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已经形成的改革辟路、创新求实、唯实唯干、克难奋进的氛围和局面;一定倍加珍惜服务松江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机遇和舞台;一定倍加珍惜开创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的使命和责任。同区五届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带着智慧谋事,带着激情干事,带着责任成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尽心尽力,坚持和发扬松江政协的好传统、好作风,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是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区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动“一个目标、三大举措”战略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深入开展协商议政。

开幕大会上,区委书记程向民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区政协两年来卓有成效的工作,对做好政协工作提出了强化“四个意识”,全面加强新时代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聚心聚焦聚力“一个目标、三大举措”迈向更高质量发展,为松江改革开放再出发献计出力;发挥协商民主作用,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作出实践探索”等三个方面希望和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区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关心和重视,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向民书记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开创松江政协工作新局面。区委、区人大、区政府有关领导出席献计献策大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区政府领导一一作了积极回应。在这里,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也向一直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各位领导和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会议审议通过了邵林初同志代表五届政协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刘健同志所作的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认真讨论了陈宇剑区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会议期间,在临时党委的领导下,把支部建在委组上,委员们始终带着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委员出席率高。共收到提案223件,参与提案委员192人,占委员总数86.6%,提案数量和提案委员人数均创历史新高。通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撰写提案等多种形式,积极建言献策,生动践行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会议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围绕中心、汇聚力量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催人奋进的大会。

过去的两年,五届区政协在区委的领导下,在林初同志的带领下,在广大委员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履职成效,推进松江政协工作在新时代取得了新发展,尤其在“探索年”和“提升年”工作中不断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牵头组织了“九城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活动,为松江政协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松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因工作变动,林初同志不再担任松江区政协主席。在这里,我们对林初同志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林初同志的倾情履职表示诚挚的谢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周年华诞,做好今年政协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区委的工作要求,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要切实做到“五个始终坚持”。

一、要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始终恪守“人民政协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思想上政治上扣好履职第一粒扣子。我们要在加强理论武装,坚定政治方向上下功夫。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对标新思想新要求。要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部署出发,务求学懂弄通做实,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确保松江政协工作在讲政治、顾大局、明方向、落责任方面保持正确方向,紧跟时代步伐。我们要在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政协工作上下功夫。贯彻落实好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始终坚持区委领导,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以务实举措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突出政协特色,积极探索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委组界别上,把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和政协组织架构优势结合起来,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做到“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促进党建工作引领履职实践。要严格执行向区委全面报告、定期报告、专题报告、及时请示报告制度,做到区政协一切重要工作在区委领导下展开,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区委中心任务进行,一切重要安排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报区委审批后实施。我们要在加强思想引领,坚持双向发力上下功夫。坚持把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立足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总任务、基本内涵、着力方向和履职要求,坚持思想引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团结引导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按照政协章程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切实把中央、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凝聚起推动新时代松江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磅礴力量。

二、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高协商民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按照“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定位要求,聚焦推动“一个目标、三大举措”高质量发展再创新奇迹,为松江改革开放再出发献计出力。我们要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问题,在立足大局中凝聚智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和五方面工作要求”,更加自觉地把松江的发展,把G60科创走廊建设放在更高站位、更宽领域中思考谋划。要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的优势,重点围绕聚焦高质量打造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实施全域旅游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关键领域的重点工作,努力提出更多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的高质量建议。我们要紧紧围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热点问题,在服务大局中凝聚力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重围绕推进健康松江建设、优化文化教育设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旧城改造、环境综合治理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现实利益的问题,多谋利民之策,多办为民之事,协助区委区政府把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办好办实,让松江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实得感。我们要紧紧围绕解决群众关切的难点问题,在融入大局中凝聚人心。要根据年度协商计划、政协工作要点、坚持目标导向,精选课题、整合资源,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开展重点调研、专项民主监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做到参与、支持、服务和监督有机统一。要聚焦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小区综合治理、城市管理精细化等难点工作,做实做精做深民主监督,尤其要分析问题原因、提出解决建议和方案,助力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三、要始终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注重夯实政协履职基础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的要求,强化政协是“舞台”、委员是“主角”,切实担负起人民政协事业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我们要加强学习,着力解决“应知”问题。通过年度委员培训班、季度学习报告会、编发学习资料、开展“委员讲坛”等形式多方位开展学习培训;充分依托全国政协培训基地对委员进行集中培训;强化委员意识和界别意识、推动专委会、界别和地区联络组深入开展日常学习活动,通过抓学习、强基础、促规范,不断夯实委员履职基础。我们要提升能力,着力解决“应会”问题。要突出实践引领,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提升能力的基础,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深入一线、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在深入研究论证基础上,提高“听、看、写、说、悟”五种能力,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切实提升履职实效。我们要搭好平台,着力解决“应该”问题。注重优化履职环境,多方位搭建展示委员、联络委员、激励委员的平台,进一步加强委员走访、联络、服务和管理,做实关注、关心、关爱委员工作。要完善委员履职评价和履职档案管理,引导委员做好“委员作业”、常委交好“履职报告”,推动委员让价值以工作成效来呈现,让人生因政协经历而精彩,用行动诠释履职有为、为民有责、发展有位的新时代委员风采。

四、要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是政协工作的根本任务。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团结各界、协调关系、凝聚合力的独特优势,进一步为松江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要加强团结联谊。围绕纪念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开展好系列活动,为各界人士增进友谊、促进融合、强化共识搭好平台;要增进与各界人士的联系沟通、联情联谊,支持他们参与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协商讨论和区政协的重要活动,大力营造平等议事、民主协商的浓厚氛围。要推进共建合作。充分发挥在九城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中的倡导、引领作用,牵头开展专题活动,进一步深化协同合作;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举办政协企业家委员沙龙等活动,促进政企互动和沟通交流。要深入联系群众。面向社会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积极拓展联系群众的方法途径,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多到基层,深入一线,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提振士气的工作,切实发挥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

五、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政协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的重要思想,在新时代政协工作中跑出加速度、跑出新气象。要创新开展委组界别工作。完善政协调研、视察、协商、监督等专委会履职规范,制定出台专委会向主席会议定期报告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地区联络组的协调服务作用;探索开展界别调研,形成界别特色和专业水平的意见建议;鼓励跨委组、界别、地区联络组开展活动,努力创新政协工作特色品牌。要加强政协机关能力建设。按照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务性服务和统筹协调能力;创新服务方式,充分利用政协网站、松江政协微信号、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拓展服务委员载体,提高工作效率;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想水平、拓展境界格局、锤炼能力本领,扛起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当好委员“秘书”,争做新时代不懈奋斗者。要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完善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地区联络组协商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建立完善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要对标一流、找出差距,探索推进党派、界别、专委会、委员、机关“五位一体”建设整体协同的方法路径,持续推动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逐梦新时代,是我们共同唱响的主旋律。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中共松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和责任,怀着对松江这片热土的深厚感情,秉持新发展理念,改革辟路、创新求实,唯实唯干、克难奋进,勇于拼搏,努力将我区政协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高质量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添砖加瓦,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