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委书记程向民在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0-01-07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上海市松江区五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大会,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共松江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各界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过去的一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不懈奋斗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上升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重要平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在复杂形势下逆势飞扬、走在前列。全区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360亿元,可比增长6.0%;地方财政收入三年翻一番,今年实现210亿元,在严峻形势下增长3%,增幅列全市第二;进出口额全市第二;完成工业固定产投资161亿元,同比增长20.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9%增幅位列市郊第二。松江获批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规范高效的发展生态,“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干部群众同心协力、拼搏奋进的结果,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凝聚共识、贡献智慧的结果。

一年来,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抓好中央、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按照区委工作要求,推动新时代松江政协事业新发展。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召开了松江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传承弘扬松江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经验首创精神。紧紧围绕“一个目标、三大举措”发展战略布局,聚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等重大任务献计出力。牵头并常态化开展九城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活动,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专门介绍做法经验;首次与市政协联合开展“加快科技影都建设、打造上海文化品牌”课题调研;围绕无违建村居、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等组织专项民主监督;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形成具有松江政协特色的12种协商形式。2019年区政协提案数量创历史新高,社情民意考核位列郊区第一,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区委对政协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中共松江区委,向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无党派和各族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

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就做好政协工作提三点意见: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松江政协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未来的国际竞争,不仅是发展硬实力的竞争,更是制度软实力的竞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明确提出“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人民政协的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对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独特优势,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在广泛凝心聚力方面的强大功能,增强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按照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市委、区委的实施意见,把坚持和完善政协党的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为奋力创造新时代松江发展新奇迹汇聚最大正能量。

二、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一个目标、三大举措”发挥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最大效能

在“两个大局”下,面对外部形势风吹雨打、乱云飞渡、波谲云诡,区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始终聚焦全区中心工作,坚持以“协”成事、以“商”求同、以“专”提质,为高质量推动“一个目标、三大举措”战略布局努力交出松江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一要聚焦打造G60科创走廊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要引擎,在狠抓落实、善作善成中发挥好专门协商作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围绕加快建设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以科技创新策源为特征的区域协同创新,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重大课题,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提出更多富有远见的“金点子”,特别是在助推区域高质量招商引资工作、建设国际一流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要发挥政协独特优势。二要聚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不断满足松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老小旧远”、全域旅游发展等,深入基层、关注民情,努力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为党和政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言献策,彰显国家治理第一线的作用。三要聚焦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中发挥好凝心聚力作用。切实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为创造新时代松江发展新奇迹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三、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在基层政协履职实践中守正创新再谱新篇章

立足新时代新方位,肩负新使命新要求,我们要继续发扬首创精神,守正创新,精业笃行,着力发挥好人民政协制度体系的整体效能,深入探索基层政协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性安排,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松江贡献。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开展工作。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支持政协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供条件、搭建平台。要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守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全面增强履职本领。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持续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积极拓展政治协商的新领域,创新协商议政方式方法,探索多层次协商形式。在区政协党组的领导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永葆人民政协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

202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新时代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秉持新发展理念,改革辟路,创新求实,唯实唯干,拼搏奋进,推进我区政协工作走在前列,共同为高质量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不忘初心、不畏艰险、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