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力夺取“双胜利”——松江区政协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界别在行动

时间:2022-06-08

经过两个多月的持续奋战,艰苦卓绝的大上海保卫战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全市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自松江区政协发出“防疫情、稳经济、作贡献”委员履职在行动倡议以来,区政协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界别委员闻令而动、担责尽责,以不同形式积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政协力量,彰显了委员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为凝心聚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临危勇担当 巾帼赛须眉

区政协委员、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施佩丽在我区疫情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接到区防疫指挥部紧急调令后,承担起转运专班的相关工作。在最紧急的时刻拧紧疫情传播的“水龙头”,必须确保阳性感染者应转尽转、精准安全转运。转运任务重,协调压力大,需要对接好市区两级方舱、定点救治医院,服务好各街镇、经开区,有序调派车辆、安排人员入院入舱等多方工作。

 “政策清、数据清、情况清”是她的工作标准,“善沟通、重协作、敢担当”是她的工作作风。施佩丽深知转运环节是这场攻坚战的中枢环节,只有争分夺秒才能掌握大上海保卫战的主动权。疫情高峰期,针对有基础性疾病的高龄老年人、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感染者、需要照护的低龄婴幼儿、患有精神疾病和孕妇等特殊群体,她主动对接协调,将难点一一捋顺,诉求一一落实,带领专班工作人员设身处地从感染者角度思考,协调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快速、安全、精准、人性化的完成422例特殊群体的转运。在向常态化防控转换时,她又带领专班工作人员高质量精准地完成了筛查检测、实施转运、出舱出院的健康社区管理等全流程闭环工作。



与此同时,施佩丽委员带领区红十字会,开通捐赠通道,募集善款471万余元、募集物资158万余元。疫情期间始终做好特殊对象和人群的关心关爱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1219户困难家庭共计24.38万帮困资金的下拨,第一时间做好上级红会配发的“守‘沪’家庭箱”“生活大礼包”等物资。为缓解群众封控期产生的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4月8日上线“‘救’在您身边”松江红十字心理援助小程序,提供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和邮件咨询等服务。同时,紧跟政策形势,配合主流媒体,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红十字系统乃至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同心守沪的感人故事,积极发布和转发正能量资讯、最新便民公告、科学防疫知识等,加大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发动广大市民营造同心抗疫的社会氛围。

“三员”集一身 同心抗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区政协委员、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副书记费忠辉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厂区、社区,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无论白天还是深夜,全程在线,全力以赴,用心用情当好疫情防控的组织员、冲锋员和宣传员。

当好志愿服务组织员。第一时间响应区委组织部、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号召,组织13批465人次参加隔离点、社区等志愿服务,其中6批60人次长期派驻志愿服务;组织7人参加第二书记工作;组织157名居家工作人员就地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并做好跟踪日报工作。费忠辉主动参与每一批外派志愿者工作群,全程关心外派同志的工作生活,提醒督促遵守纪律,规范操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受伤人员就医、家庭突发状况人员返回、有关物资保障等事宜。在他的组织动员下,许多志愿者始终坚守岗位,奋战抗疫一线。


当好抗疫一线冲锋员。作为组织部组织的第一批赴达丰志愿者之一,费忠辉火速响应、逆行而上,采样扫码、秩序维护、样本收集、物资搬运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完成达丰任务回到社区后,他又投身到社区门岗值守、物资消杀和配送等志愿服务中,还结合实际提出优化人流进出路线、无手机人员书面登记等意见建议,及时破解社区防控的难题;在接到安排30人备勤隔离点志愿者岗位任务时,他二话不说,主动报名带队岗位备勤;在有序复工复产之际,他返岗驻守单位,并深入一线指导督促“美国白蛾”防治、休闲开放林地恢复常态等工作。


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疫情期间,组织各支部开展线上学习讨论,深入宣传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动态清零”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凝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正能量。大力宣传报道本系统干部职工抗疫先进事迹,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和市绿化市容局、区级机关工作党委以及局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31篇各类宣传报道,其中市区两级媒体采用8篇。同时积极传递组织关爱,对一线抗疫职工、单位留守职工慰问167人次。

勇毅守初心 铿锵绽“疫”线

区政协委员、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丽英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第一时间根据组织安排驻守单位,加入社区专班,负责部分隔离点和定点医院的筹建、隔离点阳性病例的转运,以及困难群体的社会救助等,无惧无畏守护“疫”线。

闻令而动,紧急筹建。疫情初始呈现多点散发态势,松江的隔离点扩建迫在眉睫。3月7日起,按照区领导的指示,赵丽英肩负起对多个隔离点和定点医院改造的紧急筹建重任。为了在最短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她带领专班同志,紧绷“责任弦”,牵头各部门全力推进工程施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指导组建后续管理团队,最终2千多张床位提前交付使用。



三管齐下,强化督导。4月疫情进入战时状态,在区领导的指导下,她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公安分局、区疾控中心、区卫监所和区社区专班等单位和部门领导,派人派员组成联合督导检查小组,二次进驻各隔离点开展现场督查;她与专班同志一起研发“隔离点远程监控”系统,通过高科技手段远程实时了解各隔离点内部管理情况;她紧抓各隔离点视频晨会契机,上传下达,推进工作。通过三管齐下,不断提升隔离点规范管理水平,筑牢防疫安全屏障,取得了明显成效,也获得国家督导组的肯定和表扬。

温暖人心,兜底救助。在疫情封控期间,一些因疫情受困导致社会面流浪人员的安置问题异常重要。她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及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对紧急设立的区级临时安置点内的人员生活起居、核酸检测都进行了妥善安排。从4月23日接收第一批人员到6月1日全员疏解,共收置223人,期间未出现一起核酸异常。社会面实现清零后,她又带领团队,积极推岗就业,竭尽所能为收容人员谋出路,共助56人成功就业,同时还为收容人员提供送站返乡、紧急就医等救助服务。

助力再谋策 微光擎火炬

区政协委员、区医疗保险事务中心四级主任科员周洁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封连华等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按照“双报到、双报告”要求,通过“先锋上海”小程序和电话向居委会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从4月1日至今,她们在“大白”和“小蓝”间来回切换,抗原试剂配发统计、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生活物资消杀配送、门岗值守登记……为社区疫情防控尽己所能,与社区干部、志愿者们并肩作战,共同承担起守护家园的责任。





不仅如此,许多委员还积极为疫情封控献计献策,界别累计提交社情民意12篇。其中,施佩丽委员《关于加强社区应急建设的建议》《关于取消出院出舱新冠感染者再次住院收费的建议》《关于满足隔离居民宠物寄养需求的建议》赵丽英委员《关于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之后探索加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几点建议》封连华委员《关于在随申办市民云松江旗舰店开通居家健康监测证明服务事项的建议》蒋秋艳委员《关于对“长者照护之家”制定资助帮扶政策的建议》王美萍委员《关于社区全员核酸检测保持安全距离的建议《关于建立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预约机制的建议》《关于综合商业(办公)楼宇合理设置与使用场所码的建议》等均报送市政协,部分社情民意被市政协及区政协采用。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界别委员将继续深耕一线,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助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的目标,充分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