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联情联动 注重聚智聚力 让委员在服务基层中展现履职风采

时间:2022-06-24

加强联情联动  注重聚智聚力
让委员在服务基层中展现履职风采
2022624日)
区政协中山街道联络组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六届区政协工作的开局之年。区政协中山街道联络组工作总体要求是:在中山街道党工委领导和区政协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把握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这一工作主线,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中山奋力建设“科创、人文、生态” 现代化主城区的新目标、新定位,立足新时代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充分发挥街道联络组协商平台作用,不断强化委员履职意识,联系服务群众,注重调查研究,广泛凝聚共识,为加快高质量建设人民向往的“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贡献政协力量。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强化常态长效机制,确保联络组工作有序有效

加强委员工作站建设,将委员活动空间优化、民情民意征集点布局与街道各级党群服务阵地功能提升结合起来,扩大委员联系基层活动范围。调整选派街道党群口优秀的部门负责人兼职做好日常联络,落实委员活动场所以及相关工作经费等。落实走访联系委员工作制度,目前走访联系委员覆盖率70%。落实委员挂钩联系居民区制度,17名政协委员挂钩联系12个位于老城区的居民区。主动邀请委员参加街道相关会议或活动,如2月份邀请参加街道2022年度社区代表会议、街道党工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等,让委员更好融入和参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发挥应有作用。

(二)注重多形式联系,用心用情汇聚力量

六届政协中山地区联络组共有委员17人,其中区政协常委5人,企业家委员9人。一是完善工作方式,建立实时在线联络模式。2月,第一时间组建六届政协中山地区联络组微信工作群,并面向委员就2022年度地区联络组工作计划征求意见。3月起受疫情影响,街道联络组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线上交流方式与委员保持密切联系,发动委员积极响应区政协提出的“防疫情、稳增长、作贡献”委员在行动倡议。二是围绕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汇聚委员力量同心战“疫”。响应市区两级政协号召,发动委员主动亮明身份、争作表率、强化担当,发挥优势特长、对接基层需求,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服务保障一线抗疫,共同织密织牢疫情防线。其中,有的委员向一线抗疫人员捐赠自热饭、方便面、水果等食品,有的委员向一线抗疫人员捐赠防护服、N95口罩等防疫物资,有的委员向街道辖区居民捐赠大批新鲜蔬菜,有的委员直接身着白色二级防护服深入社区参与组织抗原和核酸采样、配送物资等志愿服务工作。

(三)用好社情民意“直通车”,鼓励委员建言献策

响应区政协号召,街道联络组鼓励委员围绕疫情背景下暴露出的各类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思考现状,积极建言献策。其中,李欣欣委员提交了15篇疫情相关社情民意,《关于允许受疫情管控影响的企业3月税务申报延迟的建议》《关于市卫健委在“上海发布”公布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地信息时应按照实际居住地而不是户籍所在地的建议》等信息被市领导批示,在《人民政协报》发表署名文章《人在家中坐,展从云上来》。汪迎春委员提交的《关于号召各地在沪商会参与疫情物资保供的建议》《关于疫情期间对保障运输司机管理的建议》《居委会成立疫情防控专组体系的建议》获区政协采用。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加强思想引领,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委员开展学习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学习方式,把思想、意志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运用区政协“1+4”读书平台,携手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举办“欢庆二十大 颂歌献给党”线下读书活动。

(二)服务中心工作,提高委员履职实效

利用好“协商在一线”委员工作站,组织开展微协商和调研活动。围绕中山府城区域城市品质提升与城市更新专题,组织参观云间粮仓文创园区、袜子新弄文创园区(在建)和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引导委员更多关注老城人居和人文环境建设与发展,积极为推动新城老城协同发展、盘活存量用地、提升城市品质建言献策。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中山建设卓越的科创服务功能区如何走出产城深度融合发展之路,如何更快推进G60五龙湖产融生态圈建设专题,组织委员企业家互相学习考察,开展互动交流,提出困难需求,共谋纾困助企发展之路。

(三)坚持人民至上,体现委员履职担当

把人民至上理念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街道联络组工作坚持调研在一线开展,情况在一线掌握,平台在一线搭建,问题在一线协商,共识在一线形成。一是组织发动委员主动对接基层需求,积极投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参与基层创新社会治理,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体现委员担当。二是继续支持委员用好社情民意“直通车”,结合专业特长,撰写好社情民意。三是积极搭建平台,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进商圈、进园区、进企业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基层所需所盼,积极为基层创新社会治理、服务社区建设和发展、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创新发展、加快G60五龙湖产融生态区建设履职建言,展示委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