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三聚”“三性” 推动工作站建设走深走实

时间:2022-06-24

“三聚”“三性”
推动工作站建设走深走实
2022624日)
区政协新浜镇联络组

 

2022年,政协新浜镇联络组立足松江“十四五”重点任务,聚焦新浜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慧供应链创新高地、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镇和乡村全域旅游风貌区三大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践行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精神,巩固深化“协商于民”委员工作站暨“协商在一线”委员联络站作用,按照“六个有”“五件套”的要求,充分调动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切实为建设“绿色、智慧、人文”新浜做出贡献。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新浜镇联络组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突出在三个“聚”字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疫”线战斗堡垒作用,汇聚政协强大合力,使委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一)在聚力凝心上下功夫

新一届的新浜镇联络组,除了四位是老委员,其余都是新委员,为了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密切委员关系,提升委员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凝聚新浜镇联络组强大合力,我们着力在聚力凝心上下功夫。

1、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中央、市委和区委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如习近平在5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重要讲话精神、各项疫情防控政策手势等,不断统一思想,激励斗志,汇聚委员正能量。同时,制定新浜镇联络组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全年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委员责任,确保重点任务突出,联络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2、搭建委员沟通交流平台。组建新浜镇联络组微信群,及时发布工作提示、相关政策,鼓励委员在群内建言献策,确保联络组委员交流渠道畅通。尤其在疫情封控期间,通过微信群,及时了解委员需求、动态,交流参与疫情防控情况等,起到了重要作用。强化落实平台机制,发挥组织优势,通过落实履职保障机制、委员联络机制、协同联动机制,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在聚智凝识上下功夫

新浜联络组积极号召委员充分利用政协平台、委员资源优势,深入基层群众调研民生民情,关注社会热点,倾听百姓呼声。

1、建言献策精准发力。注重发挥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的独特作用,截止531日,共报送社情民意29.5篇,其中市政协采用6篇,区政协采用6篇,2.5篇获市领导批示,涵盖各个领域。提出疫情防控“金点子”,密切关注当前热点难点问题,在核酸采样领域,提出了《关于将非医学背景的志愿者进行核酸采样知识培训并补充为核酸筛查采样人员的建议》《关于集中核酸检测有序排队的建议》等5条社情民意信息。提出民生领域“实方案”。聚焦民生领域难点堵点问题提出了《关于疫情下,如何保障农民工生活的建议》等5条社情民意信息。围绕全社会关心的线上线下教育问题提出了《关于提高网课期间学生安全用电意识的建议》《关于尽快出台2022年延期中考后学校招生日程安排的建议》。针对浦南乡村工作实际,提交了《疫情期间对农用物资应开设绿色通道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建议》《关于支持家庭农场种养结合,人工养殖青蛙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为助力小微企业领域发展提出了《关于免除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个月宽带费用的建议》,同时还提出了志愿者队伍建设的相关社情民意信息,为松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2、议政协商务求实效。2022年,在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的指导下,我们申报了“依托乡村文旅资源,构建示范村文旅融合发展产业模式”议政调研课题,主要是在新浜镇胡家埭村美丽乡村再优化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村和文旅融合产业试点建设基础上,探索具有活力的、自我造血功能强大的文旅融合发展模式,为如何发展农村经济、释放农村活力开展议政协商,进行建言献策。在确定选题后,新浜镇联络组制定了整体调研计划,就调研目的意义、调研内容、调研安排、调研成果运用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并组建了由10名委员组成的课题调研小组。另一方面,组织人员积极搜集课题素材,梳理胡家埭美丽乡村再优化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村、文旅融合产业试点建设方案,寻找相关政策、数据信息和典型案例等,夯实理论基础。同时,与分管镇长、胡家埭村进行积极沟通,先后2次到胡家埭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村庄现状、推进情况、难点瓶颈等,为高质量建言献策做好准备。

(三)在聚焦抗疫上下功夫

新浜镇联络组第一时间号召委员们响应“防疫情 稳增长 作贡献”委员履职在行动倡议,带领委员们亮出政治身份、冲锋抗疫一线,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委员使命担当。

1、全力织密防控网络。委员卜春芳肩负新浜镇联络组组长,自328531日,连续驻守在新浜基层,坚持下沉一线指导工作、统筹全镇志愿者服务,负责全镇核酸检测送样工作,以脚步丈量新浜大地,担负起疫情防控指挥员、宣传员、战斗员的多重角色,全力以赴织密筑牢新浜疫情防控网。助力复工复产。新浜镇联络组委员、晋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积极响应号召,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为保持经济增长势头,做到闭环生产有序安全,真正做到了抗疫稳产两不误、两手赢。同时,新浜镇联络组组长和联络员在疫情比较平稳以后先后到委员张东、金春雷所在的当地企业走访,了解疫情期间生产情况、瓶颈困难等,为企业分忧解难,在全市解封以后,又第一时间走访联络组相关委员,了解委员的工作生活,联络感情,共商工作。

2、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新浜镇联络组委员、玖霖环保董事长金春雷,在本轮疫情之初就快速响应,作为“公共环境消毒杀菌服务”一级资质企业,主动请缨,组建了一支20人的消杀小队,奔走在一个个隔离点之间,承担阳性高污染环境消杀及阳性污染物打包处置工作,为阻断疫情传播提供有效保障。卢俊山、李健、金春雷等多位委员化身“大白”“小蓝”,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同时,委员张东、金春雷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筹措物资,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敬老院老人以及社区捐赠11万余元抗疫物资,用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 抓实理论学习,增强委员履职实效性

一是组织好学习。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要位置,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精神,按照2022年学习计划,将自学和集体学习、线上和线下学习有机结合,构建多元化学习体系,丰富学习形式,把准学习方向,强化学习效果。二是联络好全体委员。动员联络组成员充分利用委员工作站,积极撰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提升委员履职能效。三是开展好活动。重点开展三类活动,即议政调研、专题学习会和委员进农村社区。创新活动载体,加强与兄弟政协联络组联系互动。积极开展创新经验类的联合调研、学习参观、公益等方面的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内在动力和为民办事的行动。

(二)注重课题调研,提升专题协商精准性

在前期调研基础上,我们将于6月底开展一次专题议政协商,会上将通报议政调研课题成果,介绍胡家埭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二是组织一次实地考察,到毗邻地区学习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三是形成一篇具有指导性、实效性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四是推进以多种形式转化调研成果。如转化为提案或者社情民意,更好地发挥对于胡家埭村打造都市休闲文旅胜地、构建“政企社”良性互动体系的指导意义,以及对于深入探索和应用文旅产业融合路径与建设成果的示范意义。

(三)夯实平台建设,优化服务渠道畅通性

一是深化巩固“协商于民”委员工作站建设,同时向村居延伸。以南杨村综合服务中心和文华村党群服务站为重点,打造委员基地,并且在14个村居党群服务站(点)增设委员工作站,织密委员联系网络,确保群众在哪里,政协委员就在哪里,打响“协商在一线”工作品牌。二是搭建联系基层走访平台。制定《2022年区政协新浜镇联络组委员联系社区集中走访安排表》,就委员联系社区集中走访作出全年安排,将镇14个村居分4个片区,联络组成员分为4个小组,一对一组队,精心组织开展调研、协商活动,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三是搭建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平台。拓宽政协联系群众渠道,组织联络组成员开展“进社区听取社情民意”活动。立足松江“十四五”重点任务,聚焦“绿色、智慧、人文”新浜建设,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民生问题、疫情防控等内容开展走访调研,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绚丽风采。

新浜镇联络组将继续紧紧围绕“五个一线”和“六个目标”,不断强化履职意识,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为委员知情参政、开展活动创造良好条件,带动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谋实策、求实效,推进新浜镇联络组工作不断向前,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乡村基层治理的有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