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集才智 聚合力 联络协商助力叶榭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6-24

集才智  聚合力
联络协商助力叶榭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2022624日)
区政协叶榭镇联络组

 

叶榭镇联络组在区政协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六次党代会、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精神,以“强化一线意识、追求一线作为”为行动目标,凝心聚力、共谋发展,进一步提高新一届联络组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联络组政协委员建言资政作用,以高水平履职服务助力绿色叶榭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一、回顾上阶段工作

今年是六届政协起步之年,地区联络组14人中大多数是新委员,自3月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上海,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面对新形势新变化,联络组迅速组织部署,组织委员们在各自岗位上积极发挥作用,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政协力量。

一是及时传达、迅速行动。组织委员传达学习中央、市委、区委重要文件精神,学习了解区镇两级“十四五”规划,建立健全活动机制。第一时间发动委员们积极响应区政协“防疫情、稳增长、作贡献”委员履职在行动工作要求,传递抗击疫情的能量,最大范围汇聚起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二是直插一线、担当作为。作为联络组组长,我带领联络组工作人员投入镇防疫指挥部下设法律和关心关爱组,做好出舱、解离、滞留、流浪、返乡等人员“管收、管疏、管留”,落实“住处有保障、吃饭有着落、回乡有人帮”,两个月来共安置人员500余人次。叶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科长柳静,在核酸采样等应急抗疫工作以外,合理布局、科学分配医务力量,确保中心正常诊疗有序开展。上海安谱实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斌,动员50名员工自327日起坚守驻厂生产,先后分六批逐步增加驻厂人数到147人,全力支持政府、第三方检测、高校科研、各大生产企业实验室的正常运转。

三是履职建言、凝聚共识。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优势,反映社情民意,积极为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建言献策。《关于新冠疫情后全区公共场所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设施的大检修建议》《关于在疫情严峻状态下,全面开通“菜篮子”工程绿色通道的建议》2篇信息被市政协采用。《关于疫情期间为企业对公快递业务开设有限专用通道的建议》《关于疫情特殊时期“居住地与隔离转运地不同”的隔离者在隔离解除后安置情况的建议》等5篇信息被区政协特刊采用。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聚焦巩固防疫成果、推进复工复产、助力叶榭绿色发展等提出更多高质量的“金点子”;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通过广泛深入地打响“协商在一线”工作品牌,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三个方面:

(一)围绕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不断健全联络组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学习机制。叶榭镇联络组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做好各项会议精神学习传达,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心得交流会,重点开展党的二十大、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结合自身谈体会。二是建立活动机制。定期组织委员开展进社区、云聊、重点工作实地走访视察等,围绕叶榭乡村振兴宅基地归并和保留村埭改造,通过“走下去”视察叶榭镇井凌桥村保留村改造,“走出去”调研奉贤区青村镇李窑村、新浜镇胡家埭村保留村改造推进情况,提升委员履职意识,激发委员履职热情。三是建立联系机制。加强与委员的日常沟通联系,持续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作贡献”行动,积极引导委员围绕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等来叶开展调研,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二)围绕搭建委员履职平台,不断加强议事阵地建设

一是在“扩面、提质、增效”上再发力。协助农业农村专委会在家绿彩虹农场建立“乡知灼见协商议事厅”,并依托议事厅打造镇联络组“协商在一线”委员工作点,实现资源整合、集中发力。推进委员工作进村居,继续完善提升堰泾幸福老人村委员工作室,年内在新建成的东石-兴达村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平移点设立“协商在一线”委员工作室,进一步扩发委员工作室影响力。二是在“强化一线意识、追求一线作为”上搭平台。结合“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活动,建立委员联系村居机制,加强委员与村居干部群众沟通互动,让委员能下沉式了解基层群众意见诉求。由信访办每季度安排一次委员参与到信访窗口活动,积极组织委员通过接访接待等,面对面了解工作在推进过程中的矛盾和难题,为委员及时掌握第一手情况资料,反映社情民意搭建好平台。

(三)围绕绿色叶榭乡村振兴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

从叶榭实际出发,根据区委区政府重点项目和任务开展调查研究,助推绿色叶榭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井凌桥村是我区唯一一家创建上海市第四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叠加保留村埭打造,连点成片,整建制打造成为乡村治理、乡村旅游和乡村经济发展于一体乡村振兴示范点位。目前叶榭镇党委政府集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打造此项重点工作,今年联络组将主要围绕叶榭镇井凌桥村保留埭建设这项重点工作,开展“关于松江保留保护村范围内保留埭建设实践的调研——以叶榭镇井凌桥村区域试点为例”专题调研,在组织委员深入实地调研的同时,将加强与区政协农业农村专委会、区农业农村委的沟通协调,总结好经验和不足,为深入推进农村在基地改革提出意见建议。

总之在今年后续的工作中,叶榭镇联络组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其龙主席“在特殊时期拿出特殊担当”的要求,紧盯工作目标,加快工作节奏,努力在实践防疫情、稳经济、作贡献行动中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