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平台”助力“大协商” “微字牌”服务“大发展”

时间:2022-12-29

松江区政协全力打造“协商在一线”工作品牌,促进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

“小平台”助力“大协商” “微字牌”服务“大发展”

□记者 李梦颀

 

松江区政协深入贯彻人民政协为人民根本宗旨,2019年5月,首次提出打造“协商在一线”工作品牌。2020年4月,全区18个地区联络组被统一授牌“协商在一线”委员联络站。同年10月,区政协分别搭建专委会“协商工作室”、界别“委员之家”、地区联络组“委员联络站”三类综合性协商平台,推动政协委员下沉基层,聚焦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充分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据统计,自2019年推进“协商在一线”工作以来,区政协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坚持“调研在一线开展、平台在一线搭建、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协商、共识在一线形成”,用好“融联嵌”工作法,积极打好“微字牌”,建好基层一线移动协商平台,累计开展各类协商活动230余次,全力促进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区政协相关工作成效和特色做法在2021年和2022年均被写入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多次被中央及市级媒体报道。

 

拓宽平台,丰富“协商在一线”形式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为推进“协商在一线”各项工作更好落实落地,区政协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协商在一线”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采取“会场+现场”方式,把协商平台从会场延伸到基层一线,延伸到网络空间,拓展委员参与面,增强履职便利度,做到“开门协商”,积极打造不受时空限制的移动协商平台。

中医药服务体系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8月,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开展了“进一步加强我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水平”对口协商活动,通过专委会与区中医药办公室等部门的对口协商议政,进一步传承和创新松江中医药事业。“我们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为出发点,明确方向、对标谋划、凝聚力量。”区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俞根龙在发言中说道。截至目前,全区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共46家,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454名。

近年来,区政协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要求各专委会围绕党委政府和政协的中心工作,认真谋划对口协商的选题,打造“一委一品”品牌。据统计,五届政协会议以来,区政协深入调研、开展协商,通过丰富和拓展协商平台,形成了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常态化、多层次、各方面有序参与的协商议政格局。


凝聚共识,发挥“协商在一线”优势

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中心环节。近年来,区政协注重互动性协商,以界别对口协商为切入点,不断加大协商工作力度,26个界别根据区政协年度协商和民主监督计划,先后就服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四网融合、浦南乡村旅游、优化医疗资源、推进养老服务业、水环境生态建设、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等专题举行界别专题协商会。

浦南地区是松江规划发展现代农业的区域,浦南四镇是松江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也是推进浦南绿色发展实践的核心区域。区政协农业界别的委员们就“加快推进浦南绿色发展实践区建设”,多次开展界别协商活动与实地调研,委员们带着问题赴浦南四镇,与镇农业部门座谈交流,现场察看家庭农场、蔬菜基地、花卉生产、休闲农业、营销合作社等,并围绕主题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推进松江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各方共同努力,松江未来可期。”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周留昌认为,凝聚共识,帮助所在区域制订长远发展规划,正是委员履职中发挥优势的集中体现。

 

提质增效,做实“协商在一线”工作

提案基础在“提”,关键在“办”。重点提案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典型带动作用,一直以来,区政协重视重点提案工作,形成合力,促进提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

“想吃零食或买衣服时,出门步行十分钟就能解决,再也不用在网上下单了。”家住中山中路附近的林女士热情地分享自己的居住感受。如今,鹿都、平高两大商业广场,以及松江商城、庙前街等商业体在这里齐聚,满足了附近居民的购物需求。眼前的繁华街景少不了区政协委员履职的努力。区政协委员、上海胡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建造在中山中路投资创业近20年,商业街的逐渐萧条引起了他的关注。于是,他在多次走访调研后提出《关于繁荣松江中山中路商业街的提案》,并在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松江商业发展建议》的视察座谈会上积极建言,助推中山中路商业街发展。

近年来,区政协积极与区政府加强配合、相互支撑,“双政”发力,不断提高提案质量与办理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区政府办公室和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建立了定期沟通、联系工作机制,在重点提案视察期间加强对接,一起出方案、跑现场,在共同办理提案中体察民情、回应期待,将相关建议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来源:松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