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个主动 三项举措 松江区政府为支持政协履职出实招

时间:2018-03-19

     3月15日下午,在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的带领下,松江区政府班子领导一同来到区政协,主动对接区政府2018年主要工作并专题通报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区政府领导此行带来了厚厚的三本材料,《2018年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2018年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分解》、《2018年度区政协提案办理目录》,为区政府与区政协全年工作对接作了充分的准备。陈宇剑区长详细介绍了2018年区政府围绕“一个目标、三大举措”分解出的130项具体工作任务。他指出,政府开展各项工作离不开区政协的关心、监督和支持,希望区政协充分发挥职能,利用自身优势,继续支持区政府工作,共同推动松江发展。

座谈中,陈宇剑区长谈到了“三个主动、三项举措”,全力支持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极大地鼓舞了人心。一是主动向政协通报工作,“专题通报会”常态化。他表示,在年初向政协通报年度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在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形成和决定过程中,根据工作需要,每年都要通过数次专题通报会的形式,更多地加强与政协的沟通与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二是主动领衔办理政协提案,“中途推进会”制度化。他谈到,今年177件立案提案全部按副区长条线分工进行了梳理,做到了全覆盖。区长、副区长确定领衔办理提案17件,其中区长亲自领衔办理5件。去年区政府首次以召开中途推进会的形式,推动提案办理落到实处。今年将延续此做法,各分管副区长分别召开中途推进办理工作协调会,各主、会办单位主要领导、政协委员共同参会,面对面协商,推动办理工作。三是主动提升提案办理实效,“八步工作法”普及化。他强调,区政府及各部门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要坚持效果导向,解决实际问题。对每一件提案的办理都要运用研读、请教、调研、方案、沟通、实施、跟踪、报告的“八步工作法”,真正做到查实情,谋实策。

邵林初主席指出,过去的一年五届区政协开局良好、探索有成,离不开区政府、区府办及区政府各部门对政协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认为,区政府2018年重点工作站位准、贴得紧,明分工、可操作,顾大局、得民心。他表示,区政协将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全力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履行好三大职能;区政协将根据2018年度工作要点,着力开展好6个层面的18项协商活动、15项重点课题调研和6项重点提案视察工作;区政协将根据全区阶段性工作安排,及时调整、不断完善各项履职活动的计划方案,不遗余力地为区委区政府工作目标的实现作出政协应有的贡献。(秘书科 郑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