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区政协2018年度务虚会掀起“头脑风暴”

时间:2017-12-19

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

区政协2018年度务虚会掀起“头脑风暴”

屋外冬寒料峭,室内暖意融融,一场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的“头脑风暴”不断碰撞出创新的火花——区政协谋划2018年度工作务虚会于12月18日在区委党校会议室召开。区政协主席邵林初,副主席刘健、肖镛、赵宏卫,秘书长张惠军,专委会主任沈日新、王建良、俞根龙、赵文健与政协委员代表、机关干部等近50人围坐一堂,深入研讨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创新做实2018年各项工作的思路举措,开启了松江政协提升年的新征程,给这个寒冬带来无限温暖和生机。

专委会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依托。沈日新、王建良、俞根龙、赵文健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创新政协履职方式,丰富协商民主实践”主题作了深入思考,在发言中提出要准确定位,深刻认识专委会工作的性质和规律;要明确重点,切实履行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公益服务等重要职能;要夯实基础,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水平;要抓住关键,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推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要强化服务,为委员履职创造有利条件,不断增强工作活力;要继承创新,积极创建专委会工作品牌,凸显履职成效。

政协常委代表陈慧英、蔡建波、张亮、包飞虹、孙志宏等就“如何发挥政协常委表率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畅所欲言,表示要争做勤学善思的表率、履职尽责的表率、团结合作的表率、服务群众的表率、遵章守纪的表率、求真务实的表率,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旺盛的干劲、更加扎实的作风,力争在理论学习上有新提升、咨政建言上有新建树、履职能力建设上有新突破。

如何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在政协平台上更好地履行职能,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各民主党派、知联会代表张史敏、王一峰、马建军、孟迪、倪建华、王镇海、吴世平等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们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政治清醒、信念牢固、参政有为、履职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划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

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是政协机关工作的永恒追求。区政协办公室主任张惠军,副主任顾赫龙、金国卫,社会事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张东民及机关科长们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就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团结协作干事创业、加强组织协调能力、完善组织架构、提升能质效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和建议。张惠军提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升办公室工作质量水平,一要学深悟透,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做好政协办公室工作的强大动力;二要借势借力,进一步提升机构岗位配置的科学化,为办公室科学、规范、高效运行打好基础;三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提升办公室整体工作质量和效率;四要教育内化,进一步提升办公室自身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区政协副主席刘健、肖镛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对进一步做好区政协2018年工作提出要求。

肖镛提出,一要打造样板。要对标先进,思考实践,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协商民主、提案办理、服务G60科创走廊、企业家委员沙龙、慈善公益等特色工作,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松江模式。二要补齐短板。要将民主监督作为明年重要工作来抓,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走进走近委员、服务保障委员、指导关心委员、研判反馈委员情况,更好地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三要消灭白板。要筹建成立学习文史专委会,发挥其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独特作用。要加强政协工作理论实践研究,培养机关干部的理性思考能力和理论研究能力。

刘健指出,一要在“懂政协”上下功夫,进一步夯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前提与基础。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忠诚、求实、创新、和谐”,唯实唯干,砥砺前进。二要在“会协商”上下功夫,进一步做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重点和关键。达到调研有深度、说理有力度、交流有宽度、议商有尺度、成果有效度,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把握尺度能力。三要在“善议政”上下功夫,进一步成为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修为和追求。做到嗅觉、耳听、眼观、动脑、口述“五管齐下”,高度自觉地学到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

邵林初点评了专委会主任、政协常委代表、党派委员代表及机关干部的交流发言。他认为,大家的发言有准备、有思想、有针对性,掀起了交流交融的“头脑风暴”,凝聚了集体的智慧结晶。他指出,政协的基本框架是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围绕党的中心工作,高举团结民主伟大旗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在“变与不变”中发挥好政协的独特作用。2017年区政协工作呈现出“六个”基本特点:一是区委重视、政府给力、社会各方支持配合,开局之年工作有声有色;二是发挥了党组引领的重要作用,主席、党组成员齐心合力推动工作;三是政协“三驾马车”共同驱动,活动有章有序;四是委员主体作用发挥比较明显,政协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进一步提升;五是协商议政选题准,参政议政作用发挥充分;六是机关服务水平努力跟上,服务保障政协工作成效良好。

邵林初对2018年提升年工作提出“五点”基本要求,一要突出政治意识,增强学习自觉;二要强化使命责任,精心研讨课题;三要激发委员热情,继续凝聚人心;四要瞄准履职热点,研判工作抓手;五要加强运营管理,发挥机关功能作用。他号召大家,要做学习的带头人、做好政协工作的互助人、共同提升政协工作的责任人,团结向上,凝心聚力,发挥政协职能作用,助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李强对松江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区委“一个目标、三大举措”发展战略布局落实,以改革开放的姿态迎接2018提升年的到来!(调研科 张爱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