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建言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时间:2023-01-09


刚刚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企业成本高、压力大,承受着巨大的退市风险。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如何提振中小企业家经营的信心,留住优质企业不外迁,通过流程再造提高它们的活跃性和质量,是区政协委员张喜一直思考的问题。

深耕光纤光缆设备细分领域多年,身为一家中小企业的负责人,张喜经历了创业初期的行业大萧条,遭遇过全球金融危机,也亲历了疫情带给经济社会的影响,深感其中的不易。好在一路走来,及时的政策红利、优质的营商环境支持她走到现在。实干成就事业,奋斗创造未来,她的提案包含思想层面、政策层面以及实施层面的思考。

针对人才难留的现状,她认为要加强企业自身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人才不一定是招聘来的,很有可能就在企业内部,经验丰富的蓝领可以发展为优秀的技术开发人才,销售员可以发展为团队的领头人。只要善用选拔制度,人才自会源源不断成长起来。危机也不一定是坏事情,危机中的机遇可以重塑原有的行业格局,使得企业有机会进入过去无法进入的领域,抓住利益节点,让有实力的企业有机会在优胜劣汰中更上一个台阶。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张喜认为,政府应重点加强对存量中小企业的关注和扶持,简化繁冗的申请流程,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她建议,搭建更多融资平台,创新机制,从短期到中长期资金流动性角度出发,多渠道多模式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活水,提升企业的创新再造及业务拓展能力。另外,依托政策打造中小企业团体联盟,将独立自救变成联盟运动,引导中小企业开展互相之间的沟通、与政府的互动、与行业的协同,铢积寸累,助力企业发展壮大。